ENG

張德江此行的重大意義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結束一連三日的視察香港之行。他除了表明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發展方面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經濟發展打氣,還談到港人非常關注的香港前途問題──以「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及「堅定信心」,概括中央對「一國兩制」,以及香港發展前景的看法,強調「一國兩制」才是對香港本土的最好照顧。

回歸近十九年,近年有政客借本土之名,炒作「港獨」議題,企圖動搖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張德江日前在特區政府的歡迎晚宴上明確指出,中央要將香港「內地化」或改變為「一國一制」的說法是完全沒有根據,本港極少數人打出「港獨」旗號,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違背「一國兩制」的初心,呼籲社會各界維護法治。

放開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張德江強調法治的重要性,正正是一語道出香港脫離困局的出路。事實上,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就是維護「本土」,因為「一國兩制」保持了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將香港所有優勢都保存下來。

委員長此行還談到香港的經濟發展優勢。在參與「一帶一路」發展方面,香港擁有四大獨特優勢,包括具備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及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要發展戰略,張德江的話,顯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及作用,亦有助香港認清本身的優勢以及發展方向,為香港經濟發展注下「強心針」。

現時香港正處於經濟發展的十字路口,面對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加上香港近年不斷出現政治爭拗,旅遊業受到衝擊,均為香港發展帶來不明朗因素。就此,張德江與行政會議成員及十名立法會議員會面的場合,我親自向他反映香港受內地訪港旅客下跌影響,空置鋪位增加及就業受到影響的問題,希望中央有政策措施支持內地旅客來港。

誠如張德江所言,「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我期望社會各界放下政治包袱,加強團結,凝聚共識,並且藉着「一帶一路」這股「東風」,捕捉新的機遇,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