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張德江來港要把什麼脈?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即將來港進行官式訪問,大家對他的到訪帶着不同的期望。到底張德江委員長會帶什麼禮物、什麼信息給港人?經濟居多,還是政治居多?筆者認為可從香港現時政局找到蛛絲馬迹。

今年香港政局風起雲湧,前年的大型違法佔領行動,去年的政改拉倒,今年的旺角暴動以及一些極端分子提出「港獨」等分離主義,為香港政局帶來不穩定因素。不斷內耗,加上國際經濟環境不明朗,以及中國經濟下調的趨勢,香港必須穩紮穩打,以防經濟決堤,重陷2008 年金融海嘯的危機。但是,香港這個堤可怎麼設防呢?

過往,每逢香港遇到經濟危機,都有中國這個經濟巨人做後盾,不到幾年,經濟便會復蘇;而每次中央領導人來港都會帶來一些經濟禮物,這是中國人的「禮」,亦顯示國家對香港愛護有加。

平心而論,中央願意撐香港經濟,是毫無疑問的,反而問題是出於香港自身。香港有部分人不接受內地旅客及水貨客湧入,造成當區生活上的不便,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些人表達意見時不應該有理無理,凡內地客都趕,以侮辱的行徑去歧視內地旅客。因為港人此種行徑一出,消息在內地不脛而走,趕不走水貨客,卻趕走了一大批優質有能力的消費者。

筆者知道一些泛民人士很希望張德江來港能重啟政改,但估計無論中央與香港政府都不會想香港再陷入政改爭議的撕裂之中。香港的政改路難行,關鍵在於中央與地方缺乏互信,再加上港獨等激進主張的抬頭,令問題更加複雜,短期內重啟政改機會非常低。

張德江此行是以參加一帶一路論壇為由來訪,相信一定會提到香港在一帶一路可扮演的角色,以及港人可如何利用國家與中亞鄰近地區的關係,與各國進行雙邊及多邊貿易買賣,提供中外投資者不同的技術及產業服務以及發展基建的機遇,將一帶一路的具體內容落到實處。

中央領導人訪港,我們當然希望他能帶來一些禮物,但中央與地方關係是雙向的,彼此都要有禮有節。一些獲邀的泛民議員實不需要一早就拒絕出席晚宴。其實出不出席只屬禮節問題。反而有泛民議員提出可與張商討如何應對港獨,增加互信的基礎,我認為方向是明智的。此舉既可將自己與港獨等激進勢力分開,又可顯示香港絕大部分人(包括泛民)都反對港獨,增加以後與中央溝通的機會。筆者期盼委員長的來訪能為中央與地方關係揭開更積極的一頁。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