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張弛有度 復甦經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疫情持續多月,對經濟和市民造成極大影響。最近幾天疫情再升溫,或再次出現社區爆發,我們必須及早應對,大家在個人防疫上須持之以行,攜手防疫。我們也要張弛有度,穩步推動經濟復甦。

  由於疫情之下各地實行旅遊限制,恢復經濟很大程度靠本地消費支撐。上周,我們經民聯議員與特首會面,建議政府推出涵蓋飲食、零售及旅遊界別,鼓勵市民消費的計劃。構思係市民如在不同食肆、零售店消費合共滿二千元,可獲五百元特色旅遊產品。當然,每張單據要有一個minimum,如不少於五百元,而獲贈特色旅遊產品包括本地旅行團名額、景點入場券、酒店房間住宿及酒店餐飲服務等,多買多得。

  政府早前推出「現金發放計劃」,市民本周起陸續收到一萬元。我認為政府應進一步推促消費計劃,鼓勵市民將一萬元用於本地消費,讓處於寒冬的零售、飲食及旅遊業得到紓緩,達至multiplier-effect,協助經濟谷底反彈。

  我們建議禮券由政府全額資助,如政府能撥款三億元推行計劃,預計可為零售及飲食及旅遊業帶來十二至十五億港元生意額,相信可以提振消費市道,讓業界渡過難關,打工仔生計得以保障,幫助經濟走出谷底。

  睇返數字,今年失業率持續高企,三月至五月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九,創逾十五年新高,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達百分之十點六;五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百分之三十二點八,連續十六個月下跌,今年首五個月累跌百分之三十四點八。數字上看,五月份跌幅稍有放緩,但經濟仍處於寒冬,加上疫情不穩定,業界經營依然面對很大挑戰。

  這幾天確診個案再升,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大家要適應疫情下的新常態生活,防疫抗疫固然是第一位,同時要張弛有度,逐步推動經濟復甦。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