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引入新疫苗 提升接種率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疫苗接種計畫推出一個月,逾三十六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近日本港分別爆出疫苗品質及個別人士接種後出現不適甚至死亡個案,加上一些故意抹黑的傳聞,影響了部分市民對疫苗的信心。政府在加強解說和應變措施的同時,應引入更疫苗選擇,讓市民「有得揀」;同時應積極與中央及各地商討疫苗護照及通關機制,探討恢復通關及免隔離外遊的可能性,為疫苗接種提供誘因。

  新冠病毒已困擾全球超過一年,要協助人類消除病毒,疫苗擔負起無可替代的重任。縱觀各地接種情況,英美等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其接種率和接種積極性明顯高於疫情趨於穩定地區。而內地的抗疫工作上下一心,接種情況大致理想,有望於明年初甚至今年底達到七成至八成的接種率,實現群體免疫。

應積極推動「疫苗護照」

  反觀香港,市民的接種情況需要奮起直追。我明白,近日一些有關接種疫苗的負面消息,包括復必泰疫苗因出現包裝瑕疵而需要暫停接種,影響了市民的接種信心。然而,疫苗接種率偏低是窒礙本港重啟經濟活動的關鍵,香港的接種進度不能落於人後。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透露,正初步與中央有關部門討論,在甚麼情況下放寬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的通關限制。我認為,政府的方針正確明智。事實上,現時接種疫苗率最高的以色列,容許餐廳、咖啡店等接待已接種疫苗人士;歐盟、新加坡等地皆積極推動「疫苗護照」及商討互相認證;內地亦正研究推出接種健康證明,便利各地往來。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如果政府能積極做好準備,包括研究通關機制及「數碼接種卡」,並適時向市民公布相關工作進度,必能激勵市民積極接種,畢竟大家都渴望早日通關。

至於本地方面,可研究放寬對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消費限制,包括放寬食肆每檯食客人數、放寬美容、康體及運動場所限制等,為疫苗接種提供強力誘因。

  當然,我明白不少市民都緊張疫苗數據,亦希望有更多選擇,政府應積極引入更多疫苗,讓市民「有得揀」;當局亦要做好突發事件的應變工作,並及時澄清不實言論;市民亦應相信科學,不要輕信謠言,在安全情況下積極響應接種,讓香港早日戰勝疫情。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