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建黨百年歷程 香港初心不變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多項偉大成就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進。中共與香港有深遠而緊密的聯繫。歷史教育,特別是中共的歷史故事、新中國的發展故事應該加強推廣。只有了解這段歷史,才能深刻認識為什麼中共領導的中國能夠廢除三個不平等條約,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才能深刻理解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一百年來,中共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努力奮鬥,帶領中國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康莊大道。

實現小康 建設飛躍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國內生產總值躍居世界第二;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實現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再向全面小康邁進的歷史性跨越;抗疫工作得到廣泛的認可和學習。還有一次又一次的科技工程創舉:高鐵飛馳、「奮鬥者」號完成萬米級海試、「北斗」衛星導航、「嫦娥」登月、「天問一號」登陸火星等,這些偉大成就,都離不開中共百年奮進。

今年亦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宏偉規劃中,適時提出「雙循環」格局、「三孩政策」等,都是回應了時代的要求和人民利益的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抬起頭昂起胸,充滿民族自信地平視世界,而香港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了解歷史 認同祖國

中共與香港有深遠而緊密的聯繫。上世紀二十年代,中共剛創立,開展領導全國工人運動,香港的海員大罷工和省港大罷工,也是其中的重要力量。而在抗戰時期,中共領導的東江縱隊是香港抗擊日軍的重要軍事力量,團結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同仇敵愾,發揮抗戰精神。改革開放後,再到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在「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下,香港投入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大局,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和作用的同時,也實現了自我快速發展,兩者關係密不可分。

筆者在慶祝中共百年華誕的系列活動中,了解到相關事件與中共歷史淵源,感慨這些歷史足跡極具教育意義和精神導向價值。可惜的是,在香港,可以了解這些歷史淵源的活動並不多,甚至一些中共在香港的歷史和對香港繁榮穩定發揮重大作用的貢獻被遺忘忽略,或被遮蔽歪曲,嚴重影響港人對中共以及對祖國的了解和認同。

筆者認為,歷史教育,特別是中共的歷史故事、新中國的發展故事應該加強推廣。可以考慮在歷史科中增加相關教學內容、在公共圖書館舉辦展覽或閱讀活動,亦可參考江西、湖南等革命根據地舉辦紅色之旅,重走抗戰足跡,學習和宣揚抗戰精神,並爭取官方機構對東江縱隊老兵的貢獻作出更多肯定等等。只有了解這段歷史,才能深刻認識為什麼中共領導的中國能夠廢除三個不平等條約,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才能深刻理解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

百年歷程,初心不變。今天我們所擁有的美好生活和發展前景來之不易,是革命烈士用生命換來的,了解歷史、尊重歷史,我們要加倍珍惜、加倍保護。筆者相信,國家堅定不移地執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就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堅實保障。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