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建造工人短缺 如何增建房屋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首梁振英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以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問題為主調,表明未來5年要推出逾16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這一點,我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是歡迎的。

盡管梁振英有推動房屋供應的決心,相關部門亦具備落實政策的能力,但我擔心的是,本港的勞工市場,是否有足夠人手,應付如斯龐大的造地及建屋工程?

麵包師傅短缺 如何量產麵包

常說,土地供應和房屋需求,有如麵粉與麵包,沒有麵粉,又如何造出麵包?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大量找尋麵粉的途徑,我認為,大方向是正確,亦是務實之舉。然而,要造出大量麵包,除了充裕的麵粉供應外,也需要充足的麵包師傅。現時麵包師傅甚為短缺,即使有麵粉,又如何在特定時間表內,造出足夠麵包?

未來數年有多項大型工程上馬,而造地及建屋,又涉及大量的填海、土地開發及建築工程;再者,現時建造業工人陸續踏入退休之年,加上人手流失情況嚴重,行業勞工短缺問題已明顯惡化。我擔心,即使特首已積極推動土地供應,但屆時發現沒有足夠的建造業工人,將會阻礙施政報告提到的建屋目標及進度。

檢視短缺情況 考慮輸入外勞

與此同時,我亦非常關注,工程質素及建造業工人的職業安全問題。如果工程為趕上馬,而犧牲樓宇質量及工人安全,也是甚不值得。最近,我收到不少與建造業相關的企業反映,他們均指,雖然現時定單數目不少,但招聘勞工時,遇到很大難題。他們都曾經向勞工處申請補充勞工計劃,最終處方卻以有關工種現時在香港市場並非「零供應」為由,拒絕有關申請。

我相信梁振英政府,是「急市民所急」的。因此,希望政府正視建造業工人短缺問題,除了做好本地勞工市場的培訓工作外,亦應重新檢視該行業的實際情況,在不影響本地勞工就業的情況下,按需要輸入外來勞工。

(文章刊於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