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建立互信 重啟經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立法會昨晚完成最後一項議案——告別議案,標誌着這一屆為期長達五年的立法會,即將曲終人散。這五年間,香港經歷種種風雨,隨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我盼望香港能夠雨過天青,各界重建互信,實現政通人和,令市民真正安居樂業。

過去五年,無論對於香港社會、工商界抑或我個人來說,都是極不平凡。要數最難忘的事,當然是一九年下半年發生的「修例風波」。逃犯條例的修例,一石激起千重浪,掀起了一場巨大的政治風暴。持續不斷的暴力事件,直接衝擊營商環境,嚴重拖累經濟民生,損害市民的人身安全和基本權利。一場又一場的暴力衝突,嚴重挑戰法治及「一國兩制」底綫。

更令人心痛的是,反對派勢力借助「修例風波」,公然要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制裁香港。當時香港接連經歷黑暴事件及新冠疫情,社會元氣大傷,百業蕭條,看到這些情景,任何愛香港的人士,無不感到惋惜。

議員努力投入 展良政善治新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六月三十日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填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風險缺口。《國安法》實施以來,執法部門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令社會秩序恢復穩定,市民亦漸漸對治安及法治恢復信心;加上立法會已通過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的基礎。過去一年,我深深感受到議員努力投入議會工作,展開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新一屆立法會將會增加至九十個議席,除了過往的分區直選和功能團體選舉外,將新增選舉委員會界別。我相信有關安排,有利於落實行政主導,加上《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亦已作出全面檢視和修訂,我有信心立法會將會迎來新景象,實現良政善治。

展望未來,縱然大家都沒有水晶球可預計全球疫情何時可受控甚至平息,但可以預見的是,全球最大發展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最大機遇在內地,因此香港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政府亦需要與各持份者緊密溝通,籌備疫後重振各行各業的措施,爭取與內地盡快有序通關及重啟經濟。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