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建立互信 擺脫對立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立法會正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各黨派議員在議事堂侃侃而談,陳述己見,這情景近年實在少見。特首林鄭月娥當選至今,一再釋出善意,希望與不同立場的議員溝通,全港市民都見到她為修補關係所作的努力。可惜,一個巴掌拍不響,反對派仍然關上溝通大門,拉布變本加厲,市民至今尚未見到行政和立法之間攜手同行。

對於議會拉布,社會已深感厭煩,即使是反對派的支持者,亦對事事拉布、全面開戰的做法有很大保留。市民眼睛是雪亮,明白到拖延議會進度對社會帶來的影響,例如延誤審批低收入人士的津貼、推遲公務員加薪、令工程延誤及造價上升等,亦令香港法例難以與時並進,導致政府施政困難,傷害香港國際聲譽。

理性務實溝通 實事求是

安定是發展的基石,近年有些國家因政治紛爭,政策搖擺不停,令經濟前景不明朗,甚至演變成街頭衝突,社會秩序失控。單以英國脫歐作例子,公投至今已超過一年,英國政府和國會花費大量精力時間處理脫歐,每一項程序都舉步維艱,無論是企業抑或個人,都對未來惴惴不安。

最近十九大順利召開,各項改革有序推行,政治環境穩定,加強了人民對社會發展的信心,憧憬未來幾年能集中精力,按計畫發展經濟。對於商界而言,社會穩定可以讓他們放心投資,對個人來說,他們可以計畫自己事業、家庭的發展,為改善生活而努力。反觀香港,社會對立嚴重,特首伸出修補撕裂的友誼之手,也要反對派肯坐下商討。

沒規矩則不成方圓,現時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沿自英國國會,目的是平衡每位議員行使職能的權利和自由,讓會議能有秩序地進行。不過,街頭文化進入議會之後,反對派議員常高舉大義,然後以無賴行為嘩眾取寵,不理社會民生需要,立法會基本上已被他們癱瘓。規矩只能防君子,防不到小人,我們建議修改議事規則,只希望能減低「拉布」對社會的傷害。

香港素以文明社會自居,我們應以理性務實的態度進行溝通,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高效運作。市民大眾期望社會和諧,行政立法機構能和而不同,讓市民見得到施政的成效。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