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建立“一帶一路”國際仲裁中心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2018年是十九大之後的開局之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新時代”一詞,對於當下祖國和香港的發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一帶一路”的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兩者都是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香港如何配合國家所需,發揮自身優勢,更好融入區域發展大局,引起各界廣泛關注。香港經濟民生聯盟成立五年多以來,一直秉持“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的宗旨,聯同香港工商專業界朋友,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在商貿、金融、法律、環保、創新科技、工程基建和檢測認證等領域的合作,共創新機遇,促進新一代向上流動。

本人和工商專業界別朋友都認為,香港理應發揮獨特優勢,爭取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因為香港有助於連接內地與亞太、東南亞以至歐洲國家,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公司可通過合資或獨資形式,在區域內提供城市規劃、建築、工程等專業服務。香港和內地應積極拓展專業服務的合作,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選項,是推動兩地主要仲裁機構合作,以香港為基地組建新的仲裁機構,作為處理“一帶一路”相關經貿爭議的仲裁中心。

“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點,是推動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及產業合作,其中包括龐大的基建項目發展。預計未來20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發展,將有大量與其相關的商事和工程合同,其中可能有不少發生合同爭議。由於工程所在地在外國地區,出現的工程爭議勢將涉及外國法律,建築爭議又非常專業而且複雜,涉及許多專業知識,需要專家證人參與,司法訴訟的成本沉重。香港的工程、法律等專業服務水平舉世公認,又與外國接軌,認受性較高,專業人才儲備豐富,而且是國際仲裁服務的重鎮。所以,本人作為全國政協新委員的第一個提案,將集中探討如何有效地利用香港既有優勢,與內地合作建立國際爭議解決機制,既保障中國企業的合法利益,又有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程。

 

(刊]於  紫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