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延續奧運精神 推動體育發展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東京奧運圓滿落幕,國家隊戰績非常優異,金牌數目追平倫敦奧運,創下海外參加奧運的最佳紀錄。港隊取得一金二銀三銅的史上最佳成績,獎牌數目遠超歷屆,充份展現堅毅不屈的香港精神。

  港隊運動員戰績彪炳,在東奧運動場上拼搏,締造一次又一次的佳績,揭開本地體壇光輝一頁。每當港隊運動員登上奧運頒獎台的時候,當特區區旗在國歌聲中升起時,都讓人感到無比激動。港隊在今屆奧運取得的成就絕非偶然,除了有賴運動員的自身努力,體院、教練團隊以及家人的支持鼓勵亦功不可沒,更讓人看到本港發展體育產業的潛力。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多項措施,進一步支持體育發展。加上啟德體育園將於二○二三年落成,將來香港可以有條件申辦更多大型賽事,協助本港運動發揮主場之利取得更好成績,推動體育發展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

  內地一直為香港體育發展提供支援,今次帶領港隊乒乓球女團摘銅的教練李靜,就是來自廣東的乒乓國手,他與拍檔高禮澤曾在二○○四年雅典奧運為香港奪得回歸後首面奧運獎牌。兩屆奧運銅牌得主李慧詩的教練沈金康亦來自內地,他多年來為香港成功培養多位單車選手。港隊多個項目的運動員還經常往返內地集訓,與國家隊以及不同省市運動員進行交流。如果兩地可以在培養青少年方面有更多合作,相信將來會有更多香港運動員登上奧運舞台,為國為港增光。

  奧運期間本港氣氛十分熱烈,各大商場大熒幕都吸引大批市民駐足觀賽,大家無分彼此,一齊為奧運健兒打氣加油,場面令人非常感動。希望這股團結拼搏的香港精神能夠延續下去,成為推動香港社會走出困局的強大力量。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