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幼童接種 刻不容緩(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縱然本港首劑疫苗接種率已達九成三,然而幼童接種屬剛起步階段,迄今接種率低於百分五。近日幼童確診比例增加,不少個案出現嘶哮症或急性腦炎等重症,需要留醫深切治療部;部分染疫幼童更出現後遺症需要長期覆診。種種情況皆顯示提升幼童接種率有逼切性。

事實上,幼童接種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得到驗證,政府首要工作是加強解說,釋除公眾疑慮;同時為幼童群體提供更周全的接種服務,鼓勵及便利家長攜幼童打針;家長更應尊重科學,盡快讓小朋友接種,減低兒童染疫後出現併發症及後遺症的機會。

加強解說 盡力澄清

尤記得今年年初,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當時不少長者因為未接種疫苗而引致感染後病重甚至死亡,這個「血的教訓」,香港絕不能重蹈覆轍。現時本港兒童接種率仍有待提升,三至十一歲兒童的首劑疫苗接種率仍不足八成,僅高於八十歲以上組別;三歲以下組別更只有五千多人接種第一針。目前感染新冠病毒入院兒童佔整體入院人數十分一,加上本港BA.4或BA.5變種病毒感染個案比率已升至逾一成,有關變種傳播性高,我們要全力支援幼童打針。

在日前舉行的立法會前廳交流會上,我向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反映社會應合力提升「一老一幼」疫苗接種率,建議政府容許公務員有一定的工作彈性、於上班時間帶同三歲以下小朋友打針;針對不少家長憂慮疫苗有副作用,我要求當局加強解說工作,面對失實、不理性的言論,應盡力澄清,用科學理據說明接種疫苗的效益。

與此同時,我亦促請政府為容許在酒店檢疫期間確診的入境人士,能夠繼續在同一酒店隔離至核酸結果轉為陰性,我呼籲酒店適當調動房間和膳食等安排,為確診者提供便利。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應向外界展示靈活多變及人性化的一面,吸引旅客及人才來港,讓香港進一步走向復常之路。

我已呼籲企業在人手及資源許可下,盡量體恤員工,為攜同家中長幼打針的員工提供工作上的便利,或者給予相關員工一天或半天特別假期。我樂見已有企業響應有關呼籲,讓家長有更大的行動力促成幼童打針。

抗疫接近三年,學童錯過了不少珍貴的校園時光。下月是新學年的開始,家長應相信科學,拿出決心,讓小孩接種疫苗,讓學童都能健康、快樂地上課。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