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年年有餘 歲歲和睦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年三十晚是一家人團年的日子,祝願大家齊齊整整,團團圓圓!銀猴辭舊歲,金雞報春曉。過去一年,若有未如人意,請把舊事抹去,明天又是一個新開始了!

回望過去一年,香港發生了不少事。由農曆新年的旺角騷亂,到立法會選舉前後的確認書事件、宣誓風波,再到上月特首梁振英宣布不爭取連任引來群雄逐鹿……時局變化之快,豈是我們能夠預料。

當然,政局難料非香港獨有,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韓國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干政被彈劾……現實世界似乎比荷里活電影的橋段更為瘋狂。

冀港政通人和 穩中有進

今年是特區政府換屆之年,也是回歸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我期望,社會各界能夠放下政治紛爭,重回正軌,促進經濟民生發展,真正做到「政通人和,穩中有進」。

香港賴以成功的是甚麼?就是自由的經濟體系、穩定的政治環境、健全的法律制度、包容及多元的文化。可是,近年社會高度政治化、對立加劇,陰謀論滿天飛,部分議員惡意拉布導致多項經濟民生項目受阻……在這樣的政治環境,政府即使有鴻圖大志,施政也是寸步難行。

更令人擔心的是,隨着特首「跑馬仔」展開,各參選人將會向市民開下期票,包括一些能取悅公眾的福利政策。反觀,對於一些有利香港整體發展,但說出來「唔啱聽」的建議,包括輸入外勞、加快兩地融合等,又有多少人敢說敢做?

「羊毛出在羊身上」,以長者生活津貼為例,連政府高層亦不諱言,有關政策或會招致結構性財赤提早至二○二六年出現,因此下屆政府要思考檢討稅制。換言之,增加福利的潛台詞就是加稅,只是還未「殺到埋身」,坊間對有關政策的長遠影響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然而,作為負責任的政府,不能為贏取掌聲而亂開福利支票,必須兼顧到香港長遠的整體發展,更加不能事事向商界開刀。特別是香港人口老化加劇,年輕一代的擔子只會愈來愈沉重,政府訂定福利以至勞工政策時,必須考慮到政策的延續性。

雞年是充滿挑戰和變化的一年,我期望,新特首能夠帶領港人裝備自己,從危機中找到機遇。「年年有餘、歲歲和睦」,亦是港人對新一屆政府的期望。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