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平靜度新歲 抗疫迎轉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受新冠疫情影響,家人相聚也變得不容易,政府也不鼓勵大家互相走訪拜年,希望大家過一個平淡的新年。團年飯、飲早茶、逛年宵、去花市,現時都可免則免,沒法離境旅遊,連出外用饍也做不到,老朋友已經許久不見,唯有在節日隔着手機送上一聲祝福。

愈是紛亂的世界,我們愈要一個安心的避風港。過時過節家人相聚,有人覺得流於形式化,各種的習俗和傳統,讓大家過年也忙碌一番。但當習以為常的家庭活動受疫情影響,我們才格外懷念那熱熱鬧鬧過年的氣氛,以及細思背後的意義。只有生活安穩,溫暖飽足,親人健康,我們才能在農曆新年忙個不停。

世紀疫症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過百萬人染病離世,全人類亦因各種防疫措施改變生活,不少地區經濟衰退,失業、貧窮和飢餓成為了許多人眼前的挑戰。身處香港,我們又面對另一場無形戰爭,西方社會聯手打壓中國,香港成為了較勁的戰場,外國政府和媒體用虛假言論詆譭我們,為干涉香港事務,將雙重標準展示得淋漓盡致,用諸多政治小動作來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我們一路走來實在不易。

世界起伏跌宕,環境急劇變化,甚至個人生命軌迹也有轉變。家庭讓我們有動力,積極應對生活中的挑戰,無論環境順逆,家人總會給予最大支持。同樣地,香港與祖國內地命運相連,國家是香港永遠的根,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發展,關心市民生活,國家的強大,使我們對將來更有信心。我們傳承着一樣的中華文化,過着相同的習俗,在這個平靜的農曆新年,家國情懷支撐我們忍耐度日,等待充滿機遇的未來。

期待清零 經濟重啟

去年香港經歷了嚴寒的天氣,經濟寒冬更冰冷徹骨,許多人都過得苦不堪言。近日香港嚴加防控之下,疫情稍有緩和迹象,首批新冠疫苗亦預計快將到港。世衞本周表示,全球確診數字已連續三星期下跌,疫情有望迎來轉機。全人類無不翹首盼望疫症清零,經濟重啟,回復正常生活的日子。新春將至,祝大家身體健康,壯健如牛,春暖花開的時候,能夠笑口常開,幸福如意。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