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常備不懈 未雨綢繆(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特首李家超自上任以來便一直遵從「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自2022年《施政報告》中強調招商引資的重要性後,政府在短短半年時間便分別成立「引進重點辦公室」及「人才服務窗口」等,並積極與海外多個地方緊密交流並確立合作關係,以行動來凝聚互信,確切為香港商業和投資前景「鋪路」。

香港雖已跨過疫情,但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除了面對本地如勞動力缺口的難題外,更受加息潮等不穩定的外圍環境所影響。市道不良下,香港便更依賴旅客促進消費,幫助整體經濟復甦。本年2月香港全面通關,旅遊業復常,郵輪碼頭也隨之迎來各地旅客。惟碼頭的交通問題在疫情前便一直為人詬病,而事隔3年後影響重新浮現才「亡羊補牢」,白白浪費了通關初期旅客所帶來甚高的消費潛力。我期望政府能夠吸取是次經驗,着眼為可遇見的狀況提早做準備。

「黑的」劏客及早解決

同樣為人詬病已久的問題並不止其一。自年初起,香港常有出現內地旅客被的士收取高額車資的狀況,司機以口頭形式「報價」,車費往往是原價的數倍。「劏客」、「黑的」等形容存在的士業界已久,問題提出多年也從未得到改善,即使執法部門嚴加打擊也仍然存在,相關的投訴個案由2020年的1238宗,回升至2022年的2397宗,反映的士行業監管及阻嚇性仍不足,政府更應盡速商議並落實相關建議方案,及早解決問題。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七一來港發表講話時提到,要「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雙方更緊密溝通和合作,才能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香港尤其正處於由治及興新階段,政府必須更嚴格把關處理當下問題、應對各種新挑戰,才能真正說好香港故事,維繫並鞏固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問題一旦出現,盡早行動才不會錯失良機。長時間的研討或許能讓措施更無懈可擊,反觀之卻不免是原地踏步,面對日益堆積的問題只會更無從下手。實際踏出第一步,事情便會逐漸迎刃而解。我期望在現屆如此強勢的政府班底下,能夠確切做到未雨綢繆並及早介入解決問題,避免到最後緊要關頭才來「事後孔明」。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