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市民生命安全最重要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疫情持續,確診病例超過三千宗,近日數字稍為回落,但確診仍處於高位,香港醫療系統不堪重負。香港正處於抗疫最危急、最關鍵時刻,確保公眾生命安全是重中之重,其他事情應從長計議。

  政府全力抗疫,避免人群聚集,上周宣佈延後立法會選舉。事實上,因應防疫需要,最近本港很多商業活動再度暫停,不少行業亦暫時歇業。在限聚防疫原則下,選舉宣傳工作將難以繼續,加上立法會選舉涉全港四百多萬選民,大規模人群流動和聚集,極可能引發新一波疫情,後果不堪設想。相信所有關心市民健康安全的人,都不願見香港承受爆發新一輪疫情的風險。

  再者,嚴峻疫情下舉行選舉,可能造成不公。一方面從選民角度,全球各地疫情下實行嚴格出入境管控,預計立法會選舉將有數以十萬計港人難以回港投票。

  另一方面從參選人角度,在防疫措施和限聚令下,根本無法接觸選民,亦難以爭取選民充份了解政綱、理念和服務市民的願望,尤其是對首次參選「新人」更不公平。從抗疫需要以及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押後選舉是當前最佳選項。

  此外,專家指除了出入境管控、社交距離之外,加強檢測追蹤對防疫也非常重要。面對第三波社區爆發,香港在檢測容量、檢疫隔離和治療設施等配套上非常緊張,十分感謝中央及時施以援手。香港當前必須集中力量對抗疫情,各界應該拋開紛爭,以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先,同心協力戰勝疫情,幫助香港盡快走出疫境,讓香港回復正軌。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