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巨鴨來了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這陣子,象徵和平與快樂的黃色巨鴨,在維港泊岸,風靡全港市民。遊人接踵摩肩前往「朝鴨」,傳媒爭相報道,facebook被洗版,就連商販售賣的紀念品及膠鴨公仔,都被搶購一空。

簡單快樂 無分國界

我在想,巨鴨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就是它能夠以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帶給人們一股正能量。

六年前,黃色巨鴨在法國西北港口聖納澤爾的雙年展中,首度亮相。當時,又有多少人能預計,這隻巨鴨,今天能夠環「游」世界,為大家帶來歡樂?

黃色巨鴨無分國界、種族,更不會搞政治。它旨在宣揚簡單的快樂,傳遞無國界、無歧視的訊息。在社交網站分享一張純真的巨鴨照片,就能化解不少人心中的戾氣。快樂,可以很簡單。

還好,巨鴨的到來,正為多事之秋的香港,帶來一點喘息的空間。不是嗎?近期發生的不少事,包括四川地震、捐款爭議、碼頭工潮、政改爭拗、立法會拉布戰、H7N9禽流感……都使人沉重。象徵和諧的巨鴨到來,正正可以令沉重的香港人,舒一口氣。

實踐夢想 注入正能量

說起黃色鴨子,它勾起了我不少童年回憶,因為,它陪伴着我成長。家父是香港第一代膠鴨仔的生產商,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市面還有很多洋娃娃的時候,父親就開始生產港版膠鴨。從此,鴨仔成為不少孩童的玩伴。

我記得,最經典的一款膠鴨,是一組四隻,每隻鴨仔都有轆,以金屬扣串連在一起。時至今天,父親閒時都會拿出那串膠鴨及當年的其他玩具來懷緬,話當年。

巨鴨旋風抵港,帶來無限創意與商機。創意,就是需要有意念、想法、眼界,然後統籌、設計和執行,在社會上帶來新意和驚喜。我希望大家在追逐巨鴨的同時,亦能夠將自己的創意與夢想,逐步實踐,為我們帶來更多歡樂,為香港注入正能量。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