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巨星隕落 風骨猶存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2018 年11 月21 日, 筆者當晚正在與友人聚會,突然傳來基本法委員會原委員劉廼強去世的消息。乍聞噩耗,感到十分難過。

廼強學兄是我就讀的香港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學長。筆者認識他時卻是我在中文大學就讀政治行政系的時候。他創立的政治團體「匯點」,匯聚各方精英及政治人才,主張「民主回歸」,亦經常到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的學生組織與大學生分享、演講及交流。當年於中文大學畢業後,筆者決定到北京求學,研究憲法學及香港《基本法》。還記得當年在北京研習法律時,當時廼強先生已為全國政協委員。他成立的匯點在香港非常活躍,在政治和學術領域都有一定影響力,是促進香港順利和平回歸的中流砥柱。廼強兄十分關懷後起之秀,不時探望我們,每次都會帶來一包朱古力到北京,並笑言我們當時的宿舍像「聯合國」一樣掛着各國「國旗」(其實是指已經洗完後正在晾乾的衣服,因以前沒有洗衣機,更沒有乾衣機),令我們在北京寒冷的天氣中感受到溫暖。但無論怎麼忙,他天天筆耕的精闢文章都令我們印象深刻。

廼強兄是香港政途的先鋒者

廼強學兄高瞻遠矚,他倡議「民主回歸」,創立匯點,但當其發現他的繼任人與他的理念截然不同時,他果斷退出自己創立的團體,他經常說,沒有國家情懷的民主是不可取的。直至人生最後階段,他仍懷揣一腔熱血對香港的民主推進和理念抱有憧憬,更時刻與年輕人挑燈夜談,成為不少「黃毛小子」的伯樂。在他的喪禮上,我特別感受到他與兩個兒子的父子情。尤其是他二子,述及他們之間的交流以及廼強兄對年輕人的寬宏和包容,病榻中仍然指出現時社會的問題,不在於年輕人本身,而是成年人做得不夠好。

廼強兄的筆鋒、謀略、意志及愛國情懷,乃至他作為香港政途的先鋒者,我在此作為晚輩,再次向他致敬!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