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工程及建造界面臨疫情三大風險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促政府支援渡難關

經民聯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聯同業界代表,今日(2月13日)與發展局及屋宇署的官員會面,反映工程及建造業界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盧偉國形容業界正面臨「工作鏈斷裂、供應鏈斷裂、資金鏈斷裂」的三大營運風險,促請當局改善現行安排及提供營運資金支援,助業界渡過難關。

盧偉國表示,目前政府很多部門的僱員因應疫情而在家工作,對工程建造方面的各項批核程序,例如開工紙、圖則及入伙紙等造成影響,令工程未能如期進行。若果工作鍊斷裂,不但對於業界,對全港經濟均構成重大打擊,因此業界希望當局在抗疫及業界運作之間取得平衡空間,優化現時審批程序的安排,改善目前情況。

在供應鏈方面,很多位於內地的工廠才復工不久,運作亦未達暢順,影響各種建造及工程物料的供應。資金鏈方面,盧偉國建議當局向政府工程承建商預先提供部分營運資金,並對承建商於抗疫期間的成本上升、工期延長,亦作彈性處理。盧偉國呼籲私人項目亦應盡量作出類似的彈性安排,大家齊心抗疫,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