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工商界與港人「風雨同舟」(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政改進入關鍵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接見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率領的工商專業界訪京團。這次是繼○三年後,中央再次以高規格接待香港工商界訪京團,足見對香港政改問題的重視。

中央堅定維護港繁榮

回顧香港歷史,工商界訪京向來都被賦予重大意義。這不僅是因為有關工商界人士陣營鼎盛、地位顯赫,更在於國家領導人通過有關會面,發表關乎香港發展的重要講話。三十年前,香港前途問題受關注,鄧小平在北京接見香港工商界,發表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重要講話,闡述中央對香港問題的立場;○三年,胡錦濤接見工商界訪京團,闡明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和立場,為當時的香港政治困局打開新的局面。

這次習近平會見由七十多名工商專業界代表組成的訪京團,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並以三個「堅定不移」顯示中央的決心和意志,不僅對當前政局有強烈的針對性,更為港人對前景的信心注下強心針。有關講話值得社會各界認真細味、思考。

習近平表示,中央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各種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活動,並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維護香港穩定。

香港今日的成就得來不易,如果沒有穩定的政治與經濟環境,即使政府有鴻圖大計,也只會淪為空談。而工商界在香港的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對穩定香港經濟和社會,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我深信,香港工商界將顧全大局,抵制任何搞亂香港及破壞法治的行動,並繼續為香港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扮演角色舉足輕重

對於訪京團獲得高規格接見,一些人批評,富豪享有特殊待遇。但不要忘記,不少富豪都是白手興家的,他們在改革開放初期已經到內地投資、捐助教育。因此我們「眼紅」別人之前,先別忘記,成功必須經過苦幹。

習近平說,香港與祖國「風雨同舟,命運相依」。事實上,回歸以來,港人與國家風雨同舟;眼前的政改問題,中央和港人仍然是風雨同舟。我相信,工商界與大部分香港人一樣,都願意同坐一條船,與香港共同經歷風雨。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