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峰會成功舉行 說好香港故事(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備受關注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昨天在香港四季酒店開幕,全球約120家金融機構逾200名重量級人馬親臨出席。縱然會場外橫風橫雨,卻無損會議的氣氛和嘉賓的熱情,對於香港來說,別具意義。金融峰會的成功舉辦,向世界證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經得起風雨和考驗。我們正穩步復常,競爭優勢持續加強,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的金漆招牌必定能夠擦得更亮!

今次峰會是香港新冠疫情穩定後舉行的首場大型國際金融會議,來港出席的金融領袖,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沖基金、保險等各個重要金融領域,包括亞投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中國銀行行長劉金、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David Solomon、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ames Gorman、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滙豐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等。

正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多名重量級財金界巨頭在會上發表精彩分享,從不同角度分析環球金融界面對的挑戰與機遇,其真知灼見對金融業以至各行各業發展,都帶來重要啟示,使人深受啟發。正如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以預錄形式發言,指出香港仍是,及將繼續是重要國際金融中心,聯繫內地及國際市場,更表明香港有巨大潛力加強與內地市場的聯繫,包括進行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的融資及投資、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等多種項目。

國際金融界堅實支持香港復常

事實上,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有優勢。多名國際金融領袖決定親身赴會,反映國際金融機構對香港以至整個中國市場的重視,香港仍然是機遇處處。近日有金融機構表示,正部署將工序調回香港,他們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經濟復常以及加快與國際正常聯繫,為香港帶來重要力量,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跨國企業的業務、資金和人才,都能重投香港市場,為香港經濟注入活水。

雖然香港已恢復社會秩序及繁榮穩定,但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嘉賓來港親身感受,勝過千言萬語。我們成功向世界展示「香港歡迎你」、「We are back in business」等重要信息,這是說好香港故事的重要一步。

部分與會人士日前到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參觀,並出席館內晚宴,這正是大好機會向外國展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面貌。不少隨團到M+博物館參觀的朋友說,博物館不論設計、展品、概念都是世界一流,他們更期望參觀故宮等新近落成的景點,親身感受香港這個薈萃中西文化之都的新氣象、新發展。

香港應爭取舉辦更多盛事拓機遇

誠然,「0+3」入境安排為香港復常邁出重要一步。自實施以來,更多商務客來港尋找商機,香港亦舉行了多場金融、體育及文化盛事,包括桌球大師賽、香港金融科技周、維也納愛樂樂團現場演出、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等,而國際七人欖球賽亦即將舉行,可以預見香港盛事將會一浪接一浪,令人鼓舞。特區政府及各界應同心協力,為各項盛事營造氣氛、口碑、聲勢,爭取更多國際項目落戶香港。

工商界期待不久的將來可進一步便利入境檢疫安排,讓香港恢復與世界各地的便捷暢通往來,惟大家都應明白到,香港抗疫工作應以實事求是、不走回頭路作為基礎,加上近日香港疫情反覆,並有新的變異病毒株流入,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密切留意疫情變化,並兼顧到醫療系統承受能力;至於與內地商討實現免檢疫通關方面,管控好香港疫情是最重要前提,我們必須確保疫情受控和沒有太大反覆,方能更容易達成這目標。

抗疫近三年,香港復常之路走得不易,但相信只要按部就班、穩妥有序地推進各項措施,說好香港故事,通關復常之路必定能夠持續推進。熱切盼望香港檢疫措施盡快得到進一步放寬,讓「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再創高峰。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