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履行議會職責 推動良政善治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第七屆立法會是在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以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首次產生的立法會,具有開創性意義。新一屆立法會任重道遠,背負中央和廣大市民的重大託付,必須切實做好「一國兩制」的守護者、民意代表者、良政善治的推動者、融合發展的促進者這四個角色,全力以赴,盡責擔當,推動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共同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充分發揮所長,更上一層樓。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日前完成宣誓。這是新選舉制度實施以來,立法會首次舉行宣誓儀式,生動體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更充分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在立法會得到全面落實。由特首為立法會議員監誓,不但重申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更有利於行政立法的合作和良性互動,共同推動各項工作。

四個角色是期望更是要求

新一屆立法會肩負開啟良政善治的重大責任,背負中央和廣大市民的重大託付,議會更需要全力以赴,盡責擔當,履行好議員的角色。我有幸得到議員的支持,在這個歷史時刻擔當立法會主席,這對我既是榮譽,更是責任。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轉折,正處於良政善治的開篇階段,所有立法會議員都需要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承擔,履行好自身職責。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指出,立法會全體議員要當好「一國兩制」的守護者、民意代表者、良政善治的推動者、融合發展的促進者這四個角色。這既是中央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也是明確的工作要求,為新一屆立法會履行好職責指明努力方向。

立法會議員必須是「胸懷國之大者」,切實做好「一國兩制」的守護者,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立法會議員也必須是民意代表者,廣泛聽取民意、把脈民情,以香港整體福祉為依歸,努力回應社會發展新要求和廣大市民新期待,完善施政;立法會議員也必須是良政善治的推動者,發揮立法會監察職能,提升議會效率,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突破社會的深層次問題;立法會議員更應是融合發展的促進者,有責任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香港,為民造福。這四個角色不但符合香港社會最大的訴求和願景,更是中央對新一屆立法會的期待,我必定全力推動落實,確保立法會履行好這四個角色,以增加市民對立法會的認同和對新選制的制度自信。

今天的香港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也面對嚴峻的內外挑戰,包括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困難,以及各種積存已久的民生難題、發展問題等。新一屆立法會要加倍努力,除了要貫徹「愛國者治港」方針之外,亦要維護國家安全,做好人心回歸的工作;亦要監察和協助政府的工作,特別是抗疫和推動經濟復甦,合力解決民生問題。

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

特區架構是行政主導,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各司其職,互相配合。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為了促進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的溝通合作,維護行政主導體制順利運行,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上屆立法會後期逐步重返正軌之後,議會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大批法案得以審批通過。

新一屆議會,議員的組成比過去更能夠體現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我有信心立法和行政機關將會有更多良性互動,告別過去只懂指責、不斷內耗的日子。我相信全體議員都會理性務實議政,用建設性的方法向政府出謀獻策。立法會各黨派凝心聚力之餘,政府在制定政策時,亦要致力平衡不同界別或階層的利益,務求達成共識,行政立法機關才能像齒輪般互相配合轉動。

我連任主席後,會繼續與不同政治板塊溝通合作,做好協調角色,並按照基本法及《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就每一項立法會事務作出穩妥的決定。在「愛國者治港」下,我深信90位議員是全心全意為香港好,我們定當全力以赴,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充分發揮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香港更上一層樓,不負中央期許和廣大香港市民期望。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