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居安思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本周一,在泰國曼谷的著名景點四面佛附近發生了一宗駭人聽聞的爆炸案,至今已造成二十八人死亡,超過一百多人受傷。死者當中多數是旅客,兩名香港女子更無辜地成為炸彈下的亡魂,令人深感痛惜。在此向所有死傷者的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願他們早日走出陰霾,重新振作。入境處職員事後迅速到當地協助家屬善後,我希望政府有關部門日後繼續提供足夠的協助和心理輔導。

泰國是香港人熱愛的旅遊地點,我亦多次到訪當地,因此爆炸案消息傳來,相信很多香港人同我一樣,都感到十分愕然,甚至有點驚怕。一日後,在湄南河中央碼頭附近旅客聚集的區域,又發生一宗爆炸案,幸好未有傷亡。因此在當地的港人務必要謹小慎微或考慮改變行程。

香港特區政府當日即時向曼谷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多國政府亦提醒國民留意當地狀態,避免去四面佛及其他旅遊熱點。不少國家都取消了前往曼谷的旅遊團。可見爆炸案勢必對佔國民生產總值高達兩成的泰國旅遊業造成毀滅性的打擊。這樣的不幸事件,不僅造成人員傷亡,社會恐慌,更對該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正如二○一○年菲律賓馬尼拉發生劫持港人事件之後,港府向菲律賓發出黑色旅遊警示長達三年多,在這期間菲律賓損失來自香港的旅遊收益估算接近三億港元。如今,香港人對於這夢魘仍歷歷在目,談起前往菲律賓仍然心有餘悸。

對激進行為不能無動於衷

對於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正面印象和信心,需要長時間積累才能建立;但亦可毀於一旦。今年六月,本港警方破獲一起疑似激進組織製造爆炸物的案件,嫌疑人以立法會作為攻擊目標。當時一些網民仍不以為然,互聯網上更充斥各種「陰謀論」以及對警方的惡作劇。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沒有警方迅速破案,萬一事件真的發生了,所造成的慘劇無法預測。

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有賴於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亦離不開紀律部隊的努力。但近年社會氣氛改變,議會內外衝突場面時有發生,社會激進勢力有抬頭趨勢,如果我們不居安思危,對這些激進行為無動於衷,那我們幾代人辛苦建立的成果會否付諸東流呢?值得港人深思。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