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居安思危 應對貿戰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中美貿易戰近期的發展可謂峰迴路轉。2018年12月初,中美兩國領袖在G20峰會晚宴會面後,旋即就中美貿易戰達成90日休戰協議,但轉頭爆出華為第二把手、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指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遭到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拘留,等待引渡去美國受審,令中美貿易戰擴大至科技戰的意味甚濃。

中美貿戰下應審慎樂觀

雖然近日中美兩國在貿易戰問題上轉吹和風,但只能對前景表示審慎樂觀。是以,筆者早前跟經民聯其他同事會見財爺,表達對今年預算案建議時特別提出,面對外圍局勢風雲色變,政府要對今年的經濟前景嚴陣以待,居安思危,做好防風措施,以免金融風暴一旦殺埋身,把我們殺個措手不及。

無可否認,中美兩國近日的緊張局勢有所緩和,繼中國宣布暫緩原定元旦起對美國製造的汽車及零件徵收25%關稅後,美國貿易代表署亦宣布,更改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調高的生效時間,同樣由原定的元旦,推遲至美東時間2019年3月2日零時1分。

美國總統特朗普更發出推特帖文,表示美中可能很快就可以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美國財長姆欽也表示,中美代表計劃今個月開會,磋商如何撰寫和解協議。這本來都是利好的消息。

由於特朗普是變臉大王,難保他稍後又再反覆,向中國提出新的苛索。只能祝願中美兩國在90日休戰期前真的可以達成協議,化解兩國持續多月的貿易爭端。雖然達成停戰協議,但外圍尚有多個不明朗因素在發展,例如孟女士會否被美國政府正式引渡去美國受審,為貿易戰橫生枝節?英國會否出現硬脫歐?還有,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較早前針對香港的報告,建議美國停止向中國輸出軍民兩用的高科技產品,以及因而須檢視香港是否仍可享獨立於中國的關稅區地位。

雖然報告並未提上國會議程,而建制派立法會同僚周浩鼎最近訪美所得的訊息是,美國國務院暫無意把戰場擴展至香港,無意對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或對美國與香港關係作出什麼改變,但美國國會今年將會變成民主共和兩黨分庭抗禮的局面,屆時會否有人興波作浪,無事生事,誠屬一未知數。

無論如何,貿易戰餘波蕩漾,今年經濟前景殊難樂觀,加上股樓兩市近來已出現調整,勢必影響政府今年收入,財爺能否一如過往數年般大手筆派糖,也成疑間。我認為開倉紓困固然重要,但政府也要高築牆、廣積糧,做好防禦金融風暴的工事,保留部分儲備應付外圍急變的局勢。

所以,我建議特區政府要採取雙管齊下的措施,應對貿易戰對香港帶來的衝擊。第一招,由行政長官親自掛帥,成立專責應對貿易戰的專責小組;第二招,財爺要加強備戰,應對可能出現的金融風暴。

由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貿易戰專責小組,成員可包括各相關的司局級官員、經濟金融部門機構以至專家學者、商界代表等,定期就貿易戰的走向作出評估分析,研究各項短、中、長期應對措施。

特首赴美游說更具權威性

除了維護國家利益之外,更要突顯「一國兩制」的優勢,令我們面對貿易戰衝擊時,可以有更大的游刃空間。李克強總理早前接見到京述職的特首時,便主動提到「對香港作為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經濟保持了平穩增長,來之不易。」

我覺得總理這番話是對香港地位和角色的肯定,也是中央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最大支持,正是我們在面對美方無理挑釁時所應把持的立場。

至於由財爺陳茂波負責的金融領導委員會,我認為可在防範貿易戰演變為金融危機方面作出建議,以保障香港的金融安全及防範國際投機者狙擊香港金融市場。

我不是說未來一年必會出現一場超級金融風暴,但不怕一萬、最怕萬一,政府要像早前應對超級颱風山竹般,做好防範措施,做到萬無一失,否則新一場金融風暴一旦捲起,就會後患無窮。

觀乎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早前發表的報告,對香港作出無的放矢的指控,包括禁制香港民族黨運作、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不獲續發工作簽證……均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等,每一宗都是反對派日日夜夜唱衰香港所作的不實指控,連同某些人要求美國制裁香港,均為敵人提供彈藥。

故我贊成特首早前說過由她親自出面赴美游說會具權威性,因為這可避免一些人說三道四,讓外人有機可乘,針對香港,但我認為可待90日休戰期塵埃落定,局勢較明朗之後,再擇日出師訪美,或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最後一提,剛結束的九西補選,李卓人屢戰屢敗,就是向反對派說明,市民已厭倦他們泛政治化的行為,厭惡他們日日夜夜想着唱衰香港。

我希望反對派能改弦更張,放棄過往的鬥爭立場,齊齊為香港的繁榮和建設作出貢獻。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