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小加總裁應有所作為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香港證券界的生意愈來愈難做是不爭的事實,但問題往往又與當局的政策,令投資環境愈來愈惡劣有關。例如港交所(00388)在四年前越洋聘請專注於中國、亞洲及北美的投資業務的李小加,出任行政總裁以來,被指所推行的政策,往往不利中小券商的發展,說得難聽點,甚至有扼殺生存空間之嫌。

期指夜市 進退兩難

港股自去年以來,交投又再轉趨淡靜,加上行內爭激烈,不少經紀的收入可謂慘過最低工資。問題就在於港交所近年將香港由一個為企業融資平台變成一個高風險的投機市場,引入各種莊家制、投機味道甚濃的金融衍生產品,在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制度下,令到不少小投資者在衍生產品市場上損失慘重,紛紛離場,導致港股成交萎縮。

另一方面,港交所又以向國際接軌為名,先後推出多項新政,大大收窄了中小券行的經營空間。如去年3月起,進一步縮減午巿食飯時間至一個鐘,令經紀無啖好食之餘,亦令他們不可以利用午飯時間,同客戶做下聯絡和推介工作,生意自然大受影響。

今年4月,港交所推出期指夜巿,亦未能為市場帶來新的商機,只有加重券商的營運成本。夜期很多時每晚都才得2000-3000張,交投十分淡靜,不做又怕客戶流失,做又未夠交燈油火蠟,令經紀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

港所請客 券商付款

港交所又雄心壯志的花費20多億,大搞金融基建,搞出個超級的領航星交易系統,最主要功能是方便程式和對沖買賣,但這種功能中小券商根本用不著,且被逼放棄原先已投資的交易系統,轉換新的交易系統,承擔這筆新的昂貴開支,等於港交所請客、券商付鈔,大大增加大了券商的營運成本。及至去年,小加總裁決定用百幾倍市盈率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更接連被美國投資者及用家入稟法院控告LME操控鋁價。加上其上任以來,港交所管理層出現著連串的高層人事變動,過去3年,三度換了財務總監,重有其他高層離職,包括3名主管、2個總監等,情況令人擔憂。

租機減價 請勿失信

所以,外界有質疑李總裁掌管香港交易所四年期間,交易所的股價拾級而下,可謂一點成績也交不出來,令業界非常失望。但若要扭轉局面,即使未能全面改善券行營商空間,也總會有其他辦法。例如,之前他與業界和我見面時,就我們要求減低租用港交所股票報機費用一事,發生過爭論,最後雖不情願,仍是拋下一句:「(如果)錢解決到嘅問題,畀晒你囉!」在立即著部門主管計算所涉金額後,並豪言壯志的答允可以減價。孰料事隔近四個月了,承諾依然落空,杳無踨影。雖然小加不是問責局長,我想總仍得要向業界作個交代,不要失信業界?想小加總裁至少應在這方面有作為吧!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