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對話不能停 界綫不能越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社會主流意見都希望「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中央和特區政府亦努力促成政制改革。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政改報告,亦快將作出決定,在這關鍵時刻,坦誠溝通,收窄分歧,便尤其重要。

無可否認,社會對於如何落實普選有不同的見解。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不久前分批會見泛民議員,而昨日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亦在深圳會見全體立法會議員,可見中央官員重視各方意見。在座談會上,中央官員一再重申落實普選的莊嚴承諾,並仔細聆聽與會者意見,希望在這關鍵時刻,努力走出一步。

擺道具做騷無助政改

對話的基礎是誠意,其實中央早就安排多次場合,與立法會議員就政改事宜溝通,但總有部分議員以各種藉口一拖再拖,擺出「刁僑扭擰」的姿態。如今難得安排這次見面機會,但已有人未見面就提要求,擺出要脅否決政改的姿態,亦有人在鏡頭前擺出道具「做騷」。這種姿態根本無助政改。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據《基本法》實施「一國兩制」,包括普選特首在內亦要按照《基本法》行事。《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就是落實普選的「真標準」,這個標準讓我們能夠在法律基礎上,按照香港實際情況,盡快落實「真普選」。各處鄉村各處例,舉例來說,美國總統選舉中,候選人首先要經過兩黨初選;及後的大選,即使選民票數較多的一方,也曾因為選舉人票制度而有機會落選,這難道就不是「真普選」了嗎?若任何事都有「國際標準」,為何美國可以拒絕跟從《京都議定書》對碳排放的限制?為何歐美國家可以不承認烏克蘭克里米亞的公投結果?

「國際標準」只是幌子

因此,所謂「國際標準」只是某些人高舉的幌子,在必要時候各取所需而已。任何人糾纏於「國際標準」等問題只會浪費時間,脫離現實以及市民的意願。盼望全港市民都能保持理性,繼續溝通,同時認清事實,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真標準」內努力,讓香港向前走一步,為再下一步做準備。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