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對立情緒高漲 社會亟待包容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女教師「爆粗辱警」事件,竟演變成政治風波,支持與反對陣營,前幾天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怒火對峙,在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更成為部分人士的泄憤對象。有學者說「香港病了」,此話令我感觸良多。

香港病了。天時暑熱,我明白市民站出來示威,當然是想公開表達訴求。但別忘記,警察也在天時暑熱下執勤,他們也有其職責及角色,不是站出來給別人辱罵和泄憤的。如果有人在遊行示威的過程中,不停用粗言穢語挑釁警察,是否過了火位?

無限上綱易釀衝突

香港病了。女老師對警察粗言辱罵,在言行上確實有不當,但事後她已鄭重道歉,學校亦承諾會處理。關於此事,不滿者可以批評及引以為戒,但如果個別人士不讓事件平息,是否正確的態度?

香港病了。政改諮詢還未展開,有學者及政團便說要「佔領中環」,對抗「假諮詢」及「假普選」,逼使中央及特區政府接受其普選方案。這種未審先判,知法犯法的態度,又是否值得推上道德高地?

對於香港近日的情況,說實話,我是擔心的。健康的社會,多大的仇怨,也有化解的方法;但病了的社會,反而會將小事化大,無限上綱,釀成不必要的衝突。香港當前面對的情況是,社會變得愈來愈政治化,明明是小事一樁,可以通過不同渠道無限發酵,親建制及反建制陣營的對立和矛盾,一發不可收拾。

今次事件,令人擔心類似的情況,將會不斷上演。如果到明年七月,學者及政團發起萬人佔領中環,而「反佔中」的團體,又發動支持者到場表態,雙方在街頭怒火對峙,再加上數目難以預計的旁觀者,場面想必難以控制。所謂的「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最終會否以癱瘓香港經濟命脈及釀成流血衝突收場?

再者,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果我們不尊重執法者,在警方維持秩序時竟然對他們破口大罵,那麼我們的社會,還是不是法治的社會?如果以後港人遊行集會時出了亂子,由誰來維持我們的秩序?由誰來捍衞我們的法治?

非我即敵難達共識

香港很快便要展開政改諮詢,我們都知道,現實上,沒有一個方案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如果這種「非我即敵」的風氣延續下去,怎能產生一個各界都可接受的政改方案?

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說同一句話,而是當一百個人,說一百句不同的話時,可以互相尊重」。

我們的社會,的確需要多一點包容,多一點尊重。小事化大的風氣,是時候叫停了!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