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對下屆特首的期望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特首梁振英先生宣布不連任,這個消息無疑是一個重磅炸彈,令不少人大跌眼鏡。來屆特首選舉即將舉行,有不少人都關注下屆政府能如何解決香港社會上各種的問題,大方針、政策與現屆政府會否有天淵之別。梁振英特首和他的班子在過去幾年,積極推動土地政策,在改善民生方面亦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同時亦面對相當多的阻力,施政遇到一定的困難。

筆者當選為立法會議員,經歷了兩屆政府,經常向政府表達訴求,在不同民生議題上亦必須與政府討價還價,包括要求政府改善水質、反對興建屏風樓、敦促政府修訂《消防安全條例》等更與政府頻頻「過招」。但平心而論,今屆政府在施政上的確非常勤力,例如,上任未幾便發布「限奶令」、「雙非孕婦零配額」,以迅速的方法先解決逼在眉睫的社會問題。

延續與傳承好政策

有不少人將目前香港的問題歸咎於梁振英個人身上,這些說法忽略了香港長時期存在的深層次因素。宏觀上講,有很多大環境的因素導致了今屆政府施政的困難,放在政府面前的,是一座座的大山,要跨越障礙,個人人緣的好壞有助民望,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解決政策的問題。

好的政策並不是通過一屆政府的努力就能成功落實,每每一屆政府開始了一點工作,作出了一點成績,仍有賴下屆政府的延續與傳承。就像當年特首曾蔭權在其任期最後一年接受了本人和不少地區人士的建議,開啟了西九海濱規劃。拍板改善水質、清除海水臭味,梁振英上任後在此之上再提倡親水文化。這屆政府爭議雖大,但不少問題可能是每屆政府都會遇到。例如房屋問題,跨代貧窮問題,青年向上流等問題。

與中央互信 凝聚共識

筆者仍希望下屆政府能繼續傳承今屆政府一些已展開的利民政策。青年人上游困難的問題不僅是重中之重,更不能一口吃一個大胖子,必須配合教育、培訓等各方面,研究社會如何承認不同工種,才能切實解決。此外,筆者亦希望下屆特首能與中央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同時凝聚各界共識,吸收社會各界的意見,有把香港社會上部分激進人士的影響減至最低,並讓社會,尤其是青年人增加對國家身分認同的「軟功夫」。

香港雖然不是一個完美社會,但仍有不少受國際社會稱頌之處。在這裏冀望下一屆政府,能有海納百川的氣魄,秉持務實的精神,循序漸進,揚長避短,將今屆政府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繼續傳承下去,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