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首梁振英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將在下星期三公布,社會各界對這份《施政報告》都有所期望,可惜近日討論只集中在特首僭建及彈劾特首問題上,事件已困擾特首及政府部門多月。其實特首已就事件向市民致歉,很多市民都認為應給予特首一個機會,期望他在《施政報告》中,為解決社會現存各種問題定下清晰方向。

平衡勞動力市場供求

坊間普遍期望政府多撥資源幫助低下階層脫貧,部分更提出些短期紓困措施。可是過去經驗告訴大家,短期紓困措施無助解決貧窮問題;大幅提高對高收入階層徵收重稅以補貼低下階層,只會觸發高收入人士逃亡潮,情況正如現在的美國及法國。例如,身家逾二百億歐羅的LVMH集團行政總裁阿諾特及社交網站面書創辦人之一的薩維林,他們都用放棄戶籍來回應政府加稅政策。

要讓低下階層脫貧,最重要是要維持本港經濟持續增長,增加就業機會及提供穩定房屋供應,市民安居樂業,社會便日趨和諧,但在力促增加就業機會的同時,政府應該留意勞動力市場的供求平衡。近年,年輕人學歷提高,多不願意從事藍領工作,特別是一些厭惡性行業,包括建造業、碼頭工作等。有建造業人士向我反映,在勞工處刊登廣告多時,依然是聘請不到足夠人手。更令人擔心的是部分行業工人老化情況嚴重,在推出最低工資後,年輕一眾寧可從事看更工作,都不願做工作艱辛的工種,即使是提高了工資。

擴駐內地辦職能加強支援

雖然當局近年大力加強培訓,但始終是供不應求,加上政府未有按行業需要,選擇性地輸入外勞,解決行業困境。可是未來數年,現在建造業及碼頭等工人陸續踏入退休之年,行業勞工短缺問題勢將惡化,甚至可能影響工程質素及進度,拖累香港整體發展,情況令人擔憂。

在此,我建議政府重申考慮各行業的實際情況,按需要限時限量地輸入外來勞工;長遠來說,政府應加強職業培訓,補充個別行業勞動力短缺問題。

另外,在目前全球經濟低迷的環境下,本港不少的港商在內地營商面臨不少困境,因此,我期盼特首在《施政報告》當中,能擴大特區政府駐內地辦的職能,加強對港商的政策支援,維持他們的競爭能力。

除了上述提到的工商界較為關注的兩方面之外,我們希望特首的《施政報告》,需要有長遠推動經濟發展的藍圖,在維護社會公平競爭環境的大原則下,推出協助基層脫貧方案,並通過發展優勢產業,創造就業。讓本港經濟結構趨向更多元化,以及不時按實際情況檢討勞工政策,從根本解決有人無工開,有工無人開的勞動力錯配問題,在保障本地工人就業的同時,亦讓各行業得到持續性發展機會。

我們亦希望社會能給予政府充分的施政空間和時間,讓特區政府能加倍努力,提高施政的效率,落實各項有利民生的政策。

林健峰

刊於星島日報 A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