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尊重民主精神尊重黃埔東選民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區議會選舉結束後,有網民侮辱黃埔東選民視力有問題,嘲笑投票給我的男選民都是怕老婆的懦夫,女選民則是因呷醋才不投票給我的對手,更甚是有電召客貨車公司借題發揮在黃埔東局部加價。有黃埔東的長者街坊因為我站台而在屋苑內被人欺凌,令他們不敢外出。選舉過後,網絡和現實都出現這種不尊重選舉結果、撕裂社會的不文明手段,實在令人慨嘆。

博客葉一知的文章《因為游蕙禎,我背叛了太太》中多番向我人身攻擊,我從政多年已見慣不怪,但他將黃埔東的女性選民形容成小氣、妒忌心重的婦女,不滿丈夫向另一女候選人報以笑容而要干預丈夫的投票取向,這樣去形容黃埔區女性選民以至所有選民都未免太不公道了,黃埔花園是典型的中產屋苑,居民很多是專業人士,教育水平高,這班選民支持絕對不是用美色收買得到,一定要用實績,靠實力。這班將選舉當成選美,以貌取人的博客和評論員或者自己都不為意,他們將選舉當成是選美去奚落我,事實上卻侮辱了所有女性候選人和選民。

民主選舉其中一個重要的精神,是所有人都會尊重選舉結果,尊重選民的選擇,尊重政治多元。這班人一直口講追求民主,支持「佔中」,要求「真普選」,卻對民主的重要一環──尊重選民的選擇都做不到,甚至要對政見不同的選民施加經濟制裁。如果個個落敗者都這樣做,各個陣營的商界支持者都互相經濟制裁,那麼香港的民主真的遙遙無期,還會成為國際笑柄。這樣的政治文化和言論風氣,是否社會樂見的呢?

我由衷希望這些言論不是社會的主流意見,我相信香港人依然是懂得和而不同,互相尊重。我尊重投票給我的對手的每一位選民,更會視投給兩位對手的合共2637 票為鞭策,以政績和實力去爭取他們認同和支持,絕對不會叫我的商界朋友制裁他們。希望網民同樣會尊重投票給我的每一位選民,停止抹黑攻擊,停止侮辱和滋擾行使了投票權的選民。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