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尊重不同意見乃民主精髓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爭取民主本身是件好事,關鍵是在《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如何健康發展香港的民主制度,但若漠視香港是個多元化社會,大部分市民希望正常生活,正常工作,反對派要通過「癱瘓中環」,迫使別人不能正常工作去支持他們的方案,這恐怕亦違反了民主的精髓。爭取民主的手段可以有很多種,惟有在法律框架下進行,才能令談判回到理性。但鼓動別人犯法,癱瘓中環及警署等,只會導致市民反感,討厭民主,並使談判破裂,最終使香港與中央陷入至少五年的冰封期,令普選更加遙遙無期。

回歸後的十多年間,政改舉步維艱,常常陷入僵局,其實來來去去關乎一個字,「信」也。正是因為存在嚴重缺乏互信的問題,以至雙方在談判桌上自說自話,既是互不退讓,也說服不了對方。時至今日,更出現了所謂「癱瘓中環」,繼而「癱瘓警署」,犧牲香港經濟正常運作,令上班一族及警隊無法正常運作等激進計劃,以迫令中央及迫使可以正常上班的中環一族不能正常工作,迫令別人去贊同反對派提出的政改方案。我認為這是極為自私及不負責的行為,也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反對派提出這種「癱瘓警署」的言論,是沒有考慮事件可能演變成不可收拾的群眾混亂。

叫市民故意犯法不負責任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三番兩次提到:「除非你出解放軍,實彈,那中環就變成了天安門。其實是互相鬥大,對方鬥你唔引爆,你鬥佢唔流血。」(《壹週刊》第1196期「非常人語」:佔領你心中的中環,2013年2月7日)

2月20日,立法會動議辯論「落實雙普選」的議案,筆者在發言中引述戴耀廷上述在周刊的說法,被個別報章誤報為筆者「呼籲『泛民』不要走火入魔,否則『只會逼中央攤牌出動解放軍』」,這並不準確。本人在發言時只是引述戴耀廷提出的「除非你出解放軍,實彈,那中環就變成了天安門。其實是互相鬥大,對方鬥你唔引爆,你鬥佢唔流血」的說法。請大家清楚有關說法,並不是本人提出的。

唉!同樣是一條繩,可以綁成一個生結,幫助身處險境的人們逃出生天;反之,這條繩也可以是一個死結,經過死打蠻纏,最終沒辦法解開。現在香港的政制面臨同樣的抉擇,何去何從,事在人為。

「條條大道通羅馬」,爭取普選需要循序漸進,而不是一步到位,否則勢將破壞香港與中央的互信,不是推動而是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居然鼓動市民故意犯罪佔領中環,癱瘓中環作為經濟命脈的正常運作,又呼籲示威者癱瘓警署,以致警隊無法正常工作,最終迫使別人接受他們提出的民主方案,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亦肯定令市民反感。

筆者十分尊重港人的遊行示威權利,只要是在法律容許的情況下是值得尊重的。猶記得2011年,一名警長(劉志堅)為勸喻危坐天橋的示威者,不幸失足墜橋殉職。試想想,戴耀廷有計劃鼓動數以萬計的市民違法上街,在這個過程中,誰能擔保不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後果,以至有無辜的犧牲者呢?

萬一有emergency,有意外發生,萬一有人趁機打家劫舍,警隊調動不了,誰去保護香港人的生命安全,他們有否想過所謂的「有計劃」的癱瘓警署行動,會造成警方無法保護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呢?試想想,市民上班、開工受阻亦可能出現憤怒、情緒激動等狀況,甚至會與示威者發生衝突,這些都極有可能發生的。

不贊成「癱瘓警署」

爭取民主本身是件好事,關鍵是在《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如何健康發展香港的民主制度,但若漠視香港是個多元化社會,大部分市民希望正常生活,正常工作,希望保留香港的正常經濟運作,反對派要通過「癱瘓中環」,迫使別人不能正常工作去支持他們的方案,這恐怕亦違反了民主的精髓。

爭取民主的手段可以有很多種,惟有在法律框架下進行,才能令談判回到理性。但鼓動別人犯法,癱瘓中環及警署等,只會導致市民反感,討厭民主,並使談判破裂,最終使香港與中央陷入至少五年的冰封期,令普選更加遙遙無期。

在此,筆者十分尊重反對派的聲音,但不能同意他們這種違反香港市民利益的行動,同時希望戴耀廷三思,以開放態度,尊重並聆聽不同意見,停止這種危險的呼籲,筆者實乃用心良苦,希望反對派的朋友不要拒絕聆聽不同的意見,因為爭取民主是為了讓更多人快樂生活,而不是要犧牲香港繁榮穩定及大多數人的利益去達至。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