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業服務地區 (劉偉倫) – 評論文章

筆者在地區默默耕耘,透過廣泛的地區工作接觸到不同的居民,期望打造出最好的社區。有時候區內居民甚至會叫他們不是當區的親朋戚友找筆者幫忙,因此有不少個案不但幫到街坊的忙,更與他們成為了朋友,他們有空時更常常特意來辦公室找筆者聊天。

對於筆者來說,在眾多的個案中,其中有一件事印象特別深刻,幕後黑手竟然是一群「奪命燈柱」,有一位街坊在跑步期間因為政府部門工程的出錯,導致意外出現。於是筆者立刻向有關部門反映,然而相關部門不肯承認工程有任何錯失,筆者當然馬上爭取正視問題。原本設計於花圃的燈柱搬到了行人路上建造,影響居民跑步,令在附近做運動的居民容易撞向燈柱,釀成意外發生,筆者當時極之關注這個關乎人命安全的問題,認為要馬上解決問題。隨後經過與政府部門的多番商討,相關部門終於答應完善有問題之工程,並提出了可接受及解決危險的方案,讓社區保持安全和安寧。

筆者致力平衡各方面的要求,務求發展優良的社區。例如設立社區回收站,起初區內居民有不少疑慮,擔心收集廚餘會產生異味,回收車輛增多會影響區內交通等,經過筆者多番解釋及協調,最終得到現有的方案。電動巴士服務發展亦不是一帆風順,單是尋找合適充電站已經是一波多折,電動巴士的穩定性亦是乘客所關心的一環。然而筆者相信細心聆聽、認真溝通是爭取居民支持的最佳方法。隨着沙田即將有更多的公屋和居屋落成,除了社區配套需要與時並進外,社區內的交通運輸網絡亦需重新檢視,以石門為例,除了以港鐵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外,巴士和小巴的行走路線亦應進行大規模重組,一方面優化巴士路線,給予區內居民更多外出的交通選擇,照顧將要擴大人口的社區需要;另一方面可紓緩交通擠塞和減少路邊廢氣排放,達至雙贏。

擔任區議員,必定要有獨立思考,因為區議員的職責就是需要幫該區居民作出關鍵性的決定,而每一個決定,都會直接影響日後社區的整體發展。清晰的判斷力是筆者一直堅持的宗旨,筆者將會秉承一貫的作風,為居民選擇最好的決定,爭取最好的方案,打造最好的社區。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