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打破「六四黃金比例」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第一輪立法會補選終於結束。建制派有幸奪回兩席,包括九龍西直選議席及功能組別雙雙當選。今次補選投票率不算高,只有43%,新界東、九龍西和港島3 區投票人數總計逾90 萬。就表面來說,雙方陣營平分秋色,但對香港整體政治格局來說,3 區都突破了「六四黃金比例」。九龍西建制派勝出,新東、港島建制派亦追得很貼。

筆者認為自2014 年香港發生大型違法佔中後,香港的民意已大大改變。後來再出現2016 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有部分人更鼓吹「港獨」、「自決」等。而代表這些不理性聲音的兩名立法會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更公然在立法會就職宣誓儀式上「玩嘢」,以「支那」論辱華,最後令自己喪失議席。議會出現嚴重拉布,香港原本理性文明的社會都被這股歪風搞得紛紛擾擾、疲憊不堪。立法會天天吵吵鬧鬧、鐘聲不斷,不少市民都對這種激進、不理性的政治主張產生極度厭惡及反感。筆者認為這也是導致這次選舉中,不少傳統非建制派支持者冷待是次選舉的原因。

實事求是、理性論政,對於一個高效率的議會運作至關重要,對於社會的發展和健康的議會文化尤為重要。但近年來香港的議會似乎已經漸漸分裂為「發展」和「拉布」兩股勢力的硬碰硬,使議會幾乎停頓。泛民不滿某些政策,以立法會為「出氣袋」,令議會浪費寶貴的議政時間、浪費納稅人寶貴的血汗錢,更慘的是拖垮香港長遠的發展前景。

這一輪補選工程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迷戀拉布手段,以正常方式議政論政,亦不要把立法會開會的責任全推到建制派議員身上。因為市民已經看得很清楚,議員應理性發言,避免重複無聊、無意義的修訂案,真正從有利香港發展、市民民生的角度出發,為立法會提供更多正能量,遠離港獨、自決激進歪風。

在此筆者冀望未來有志角逐立法會的參選人都能堅持維護一國兩制、真誠擁護《基本法》,並以實幹為本心,以紮實的地區、立法會工作,挽回立法會在市民心目中的莊嚴形象。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