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審慎理財 以理服人(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明日大嶼」計畫最新方案近日終於公布,政府建議一千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由三個島嶼組成,島上興建十九萬至二十一萬個住宅單位。整個項目總工程造價估算五千七百八十億元,賣地收益則保守估計達七千五百億元。

今次方案的估價公開後,有聲音關注到交椅洲人工島造價出現增幅,同時政府亦調低了收入估算。香港房屋問題是火燒眼眉之事,我一直鼓勵政府透過建屋解決房屋短缺,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造地,包括開拓新土地、重建舊區、增加地積比率及改劃土地用途。因此雖然人工島造價上升,但賣地收益仍然高於成本費用,我認為新方案仍然值得支持。

但同時我期望當局能尋求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並確保方案在財政上能夠承擔。除了「明日大嶼」,「北部都會區」計畫亦是超大型項目,若然兩個計畫同時上馬,當局能否確保建築業有足夠的人力物力推動這兩個巨型工程,這點實在須小心衡量評估。

大工程撞期加錢搶人更嚴峻

眾所周知,近年本港工程業經常出現「人才荒」。加上先前疫情令不少工程項目延誤,到現時疫情放緩,地盤為了追回進度會大量增加人手,令業內出現「搶人潮」。若未來兩大巨型工程再「撞期」推出,只會「兩頭唔到岸」,令加錢搶人的情況更嚴峻,徒令項目超支,亦不符合審慎理財原則。政府的房策需要有連貫性,各部門之間應該協調好工務工程施工期。

「明日大嶼」是一個大膽前瞻的規劃,長遠帶來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不過,人工島工程前期投資龐大,發展時間長達二十年,賣地收入要到工程後期才能實現。公眾憧憬未來香港藍圖之餘,亦高度關注「錢從何來」的問題及具體落實方案。

過去多年來政府公共工程開支屢屢大失預算,市民「見過鬼都怕黑」是人之常情。因此不少人對於項目最終能否符合社會及經濟效益存有疑慮。

交椅洲填海工程是橫跨多年的發展計畫,材料、物價因應正常經濟通脹而水漲船高是無可厚非,但這點需要在前期估算中清晰交代。當局務必要審慎考慮工程估價,包括項目超支的影響。相關項目即將開展公眾諮詢,特區政府需要優化落實細節,確保項目工程穩步推進、如期完成,向市民交出能以理服人的答案。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