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實現良政善治 香港再創高峰(盧偉國) – 評論文章

我在1997年踏入政壇,先後擔任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2018年獲委任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回顧過去我從政的經歷,感慨萬千。在25年間,儘管我取得了一些成績,仍不免感到如履薄冰。在去年12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我在工程界別以76%的得票率勝出,順利連任,既顯示了業界對我的支持和信賴,也反映了業界求發展、拓機遇的強烈意願。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不過,我並非孤軍作戰,早在2012年,我和一群理念相近的工商及專業人士共同創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自2016年10月起,我獲推舉繼任聯盟主席,與同仁秉持「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的宗旨,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為港人福祉做實事。經民聯現已發展為本港愛國愛港的主要政團之一。

在2012年,我開始了立法會議員的生涯,其間經歷了立法會秩序被反中亂港政客干擾和破壞。反中亂港政客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之外,更破壞香港的法治根基,製造社會撕裂,鼓吹攬炒,縱容暴力,衝擊憲制秩序,更有反中亂港政客公然尋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危害國家安全。

在香港面臨嚴峻局勢下,中央審時度勢,及時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包括在2020年制訂實施香港國安法,扭轉了香港動盪不安的局面,社會從此逐步走向安定,實現了由亂到治的轉變。立法會告別了攬炒「拉布」,回復正常運作,行政與立法機關亦恢復良性互動。及後中央又於2021年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堵塞香港政治漏洞,告別劣質民主,終結香港的政治亂象,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的基礎。繼2021年9月選舉委員會選舉和12月立法會選舉之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也於今年5月8日順利舉行,標誌着香港已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些都是大眾有目共睹的積極變化,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創造更佳的條件。

2020年初,本地新冠疫情爆發,中央一直全力支援香港對抗疫情。「香港有求,祖國必應」,香港在2022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時,國家除了夜以繼日緊急援建各項醫療和社區隔離設施外,又派遣內地醫護來港支援抗疫,凸顯了中央對香港市民的關心,以及兩地人民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種種的舉措,使香港市民受到極大鼓舞,增強了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在過去25年,香港特區雖然經歷了許多風雨,但也使我們明白到,香港一旦偏離「一國兩制」初心,將引致災難性後果。香港市民必須堅守法治,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局面,得來不易,值得大家倍加珍惜。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在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下,必須以民為本,聚焦發展,盡快讓香港與內地及海外實現免檢疫通關,加快疫後經濟復甦,以發展經濟作為解決香港民生問題的重要鑰匙,化解香港積存已久的深層次矛盾,帶領香港重新出發,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期待社會各界齊心同行,實現良政善治,建設一個充滿活力的新香港,使「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更大的成功,不負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期盼。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