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實務考察 虛心學習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去年立法會到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實地到訪大灣區內二十一處,了解當地發展,參與的議員都覺得此行收穫甚多。當時各黨派議員都全情投入,認真考察,與幾位局長和當地領導坦率交流,全程氣氛良好。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由立法會主席親自擔任團長,帶領議員到長江三角洲考察,可惜幾位早前已報名的泛民議員集體退團,甚為可惜。

今次長三角考察團行程依然緊密,讓我們大開眼界。我們參觀了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登上首架國產大型客機C919,因為C919正處於試飛階段,所以在機艙內看到各種測試儀器,亦見證到國家高水平的自主研發能力。此外,上海市政府亦特意為我們介紹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情況,了解上海與周邊城市發展之間的協同效應,並強調各地政府的溝通對合作非常重要,若欠有效溝通,做任何事都會事倍功半。

杭州一次過辦理公共服務

我們乘坐高鐵到達杭州,親身體驗到當地如何將科技融入市民的生活中,由政府設立的「市民之家」讓市民能一次過辦理各項公共服務,而不同企業也善用科技,滿足市民各種需要。相比之下,香港在二十年前已開始發展高新科技,但現時卻落後於人,今日市民仍要親自到不同部門排隊辦理政府服務,費時失事。政府應加快開放數據,並且加強公共服務電子化,簡化商貿手續,又能便利市民。

我們其後參觀阿里巴巴集團,與集團創辦人兼主席馬雲交流,他即場分享了自己的創業故事,他的遠見和膽識,改變了商業運作模式,也帶動金融改革,甚至影響每一個人。他多番提到與香港有很深的淵源,希望香港能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善用大數據。馬雲又認為香港要善用優勢,繼續與國際聯繫,以此作為國際城市的定位。

放棄職務考察 議員損失

是次考察讓我們從多角度去認識長三角,對香港內部發展,以及日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都帶來很多啟發。有議員不願參與,絕對是他們的損失,因為只有去了解,去溝通,才能明白更多。假如任何事都要扯上政治,製造對立,連職務考察也用來作談判籌碼,白白浪費公帑,也枉費了秘書處及不同接待單位的努力,絕非市民所願。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