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實事求是 擺脫困局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區議會選舉在社會氣氛緊張的情況下完成,反修例運動引起年輕人利用選票表達不滿,泛民陣營得到大多數議席。選舉塵埃落定,不論輸贏,也鐵證了「港人治港」、「一國兩制」原則不變的事實。接下來,無數市民都希望看到社會重回正軌,區議員可以實事求是,大家可以重新安穩生活。

扎實工作贏回街坊心

香港是民主社會,香港的各級選舉制度一直行之有效,這幾個月發生的事,無可否認會影響選舉氣氛。事實上,在選舉過程中,建制派候選人都面對很大的壓力,付出極大的努力;甚至遭暴力恐嚇,辦事處遭縱火,海報被破壞,競選工程受到干擾,但亦絲毫沒有退縮,充分展示其堅毅和專業的精神。無論結果如何,落選的候選人不應氣餒,要以更扎實的地區工作、更好的服務質素、更主動的服務精神,贏回街坊的心。

另一方面,今年因為修例風波,各方都把政治口號帶進區議會選舉中,在此我們必須謹記,地區工作需要大家長時間深耕,亦要長遠規劃。地區人士應致力與市民一同改善民生,既向政府提出有關地區建設的政策建議,亦嚴正指出政府政策的不足,表達市民圍繞民生議題的訴求,比如針對交通、環保、居住條件各方面的意見等等。社會希望見到區議員能服務地區市民,願意虛心聽取市民的意見,包容不同意見,發揚遵紀守法的精神,不斷向前發展。

政府有責任回應民意

誠然,是次投票結果反映了社會還存在一些情緒,香港當前面對的情況是,社會變得愈來愈政治化,任何事可以通過不同渠道無限發酵,導致民怨沸騰。當局有責任更準確、適時回應有關問題,避免政治凌駕民生;正視民意、執行一切能平息紛爭的可行方法,盡早回復和平、理性的討論,帶領香港走過風風雨雨。

二○一九年在波濤洶湧之中即將成為過去,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多大的對立和矛盾,也有化解的方法。香港正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循序漸進地推動民主發展,而用投票的方式處理大事,用文明的方式解決紛爭,值得鼓勵。同時,大家應團結起來、解決分歧,探索擺脫困局的出路,讓香港重新出發。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