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家和萬事興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後,中央非常重視香港民意,連日在港舉行多場座談會,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和建議。我認為,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回應香港社會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希望「家和萬事興」。

香港是一座經濟城市,穩定社會環境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要前提。然而,香港近年深陷泛政治化泥沼中,不但嚴重衝擊社會穩定,導致各種深層次問題未能有效解決。不少市民對於嚴重的政治對立和亂象都痛心不已,不希望見到社會陷入日復一日的內鬥撕裂之中。中央提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堵塞選舉漏洞,是要結束香港政治亂象,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這既是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和繁榮穩定,也回應主流民意。

我不認同今次完善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的說法;相反,制度完善後更能體現均衡參與原則。事實上,選委會選委人數由一千二百人增至一千五百人,立法會議席由七十席增至九十席,增幅超過兩成,大大拓展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度。新選舉制度涵蓋社會各界別、各階層代表,充份體現均衡參與原則,有利於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吸納各界意見。有句話叫「家和萬事興」,民主是要去理性討論,並非要去爭拗、破壞法治和秩序,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也是希望香港「家和萬事興」,希望香港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選舉制度完善後,更有代表性,能更加廣泛凝聚力量,聚焦發展,能令政府更好聆聽民意,正面地影響施政,亦讓立法會更有效監督政府,這有利於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福祉。期待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能夠盡快集中精力復甦經濟、改善民生,建設好家園。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