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害怕聽到真相的英國議會(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正所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作為議員,有義務通過聆聽,在討論政策前先了解真相,實事求是地議政論政,這是議員的天職。在全球化、你中有我的二十一世紀,我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希望與其他友好的國家與地區攜手爭取「共贏」。

早前,英國國會邀請兩名香港立法會議員,於下月到英國出席「西敏寺研討會」,主題為「有效議會」。本來這是英國國會直接了解香港真實情況的大好機會,惟英方日前聲稱「香港情況惡化」云云,並撤回對有關方面的邀請。其所作所為,令人質疑是英國議會偏聽反中亂港分子的意見後所作出的荒唐決定。作為一個聲稱「民主至上」的國家,英國沒有理由躲在一邊、捂住耳朵,應鼓起勇氣打破「信息繭房」,拋棄零和博弈的心態,直面真實情況,避免以冷戰思維去拒絕聆聽有利雙方包括其本國發展利益的意見。

成亂港勢力「應聲蟲」

毫無疑問,社會上仍有部分人對英國式民主制度存有遐想,因此對於害怕聆聽真相的英國議會此舉,或會感到失望。英國議會曾是民主議政制度的前行者,尤其對香港而言,一些人對英國的法治、民主制度還是充滿憧憬的。撇開英國對其他國家或地區實施殖民管治與剝削的成分,英國議會文化亦曾備受廣泛推崇。如今,當西方一些國家搬出種種歪理打壓抹黑中國的時候,英國更應通過廣泛聆聽香港特區議員代表的聲音,從而更準確地制定對華政策,這才是對英國最大利益。

可是,英國的議員們卻忘記了兼聽則明的道理,亦缺乏扮演中美兩大國博弈的中間協調角色的勇氣,拒絕接觸真相,只敢聆聽部分反華、「港獨」分子的聲音,這何異於將其虛偽民主面貌面具給剝了下來?英國議會如此做法,等同令英國已陷入脫歐後遺症病榻中的英國政壇雪上加霜,很難再重拾其在世界面前的公信力。

筆者認為,英國人民與中國人民要加強溝通,才是最明智的。英國國會議員及香港立法會議員更應如此!無論以英國為發源地的普通法以及英國引以為傲的政治制度,一直十分強調聆聽權。英國議會應大方地讓兩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表達意見,之後也可以表達不同意見。大家都應該清楚,世界沒有一套制度是完美無瑕,但任何制度的首要目標都是讓人民過上安穩太平的生活,才能追求幸福發展,不然無論制度表面上多麼吸引人,但無法讓人民過上安穩的生活,無法讓人民有幸福感和獲得感,都不值得我們稱道的,都只是「假大空」。

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目的就是為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2019年的修例風波威脅整個社會生存。放火及亂擲汽油彈的行為隨處發生。市民無法正常生活、工作及上學,連商店也因為意見不同被暴徒縱火燒毀,無辜市民被石磚擲死,活生生的老百姓被暴徒火燒;在這種社會動盪的環境下,全國人大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頒布實施。國安法頒布實施後發揮「一法定香江」作用,令香港社會回復秩序,市民的各種權利和自由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捂住耳朵始終不是辦法

相信英國國會議員也深明作為民意代表、國會議員,不論其政治立場如何,但必須要愛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人民。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必須愛國家愛香港、愛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十四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時亦要維護香港正常運作,確保立法會運作不會被癱瘓,這是議員的天職,亦是再正確不過的政治倫理。

修例風波期間,立法會大樓遭到暴徒重破壞,議會運作幾近癱瘓。中央修改完善特區選舉條例,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堵截了反中亂港分子藉選舉進入議會的機會,破壞了他們藉阻礙議會運作「攬炒」香港的圖謀,這是高度負責任的體現,何來「惡化」之說?

英議會撤回向兩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出席「西敏寺研討會」的邀請,只會讓人感到英國國會心中虛怯,似乎害怕英國選民會透過二人的發言接觸到香港的真相後有所反思,從而會對英國政府盲目制定的反華政策產生意見,因此最後選擇以低劣手段取消兩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發言。此舉實在世人特別是崇拜英國式民主的那些人們面前摑了自己一巴掌!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