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官商民合作 拓北部都會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香港未來的發展大計,其中首次提出的「北部都會區」是一個創新、有遠見的構想,完善香港及深圳以至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對接,並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香港與前海的創新科技更緊密合作。希望盡快落實,此舉將能真正做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助提升各行各業的競爭力,保障香港長遠繁榮穩定,因此工商界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

發債集資讓公眾分享成果

按照《施政報告》建議,「北部都會區」總面積達到300平方公里,將興建大型住宅、商業及鐵路基建項目,最終可容納250萬人居住及提供約65萬個職位。面對此項舉足輕重的構思,公眾在憧憬未來香港藍圖之餘,亦高度關注「錢從何來」問題及具體落實方案。

要做好項目的融資及營運,政府必須以新思維、考慮各項開放的融資方式,包括研究由政府分階段注資「未來基金」作為投資,並且效法興建機場第三跑道及沙田第一城的做法,成立公司作具體營運;當局亦可考慮以發債方式集資,令普羅大眾可參與投資及賺取債息,分享到未來發展成果。

我並建議政府研究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進行新界土地開發、市區重建以及「明日大嶼」等大型項目。過程中政府需要提供政策措施上的積極引導和支援,並協同工商界及民間力量,攜手建造基礎設施、社區設施及各項住宅及商業項目。

事實上,公私營合作發展模式一直為世界各地政府所採用,香港過去有不少發展項目及基建設施均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雖然具體運作方式各有不同,但過去數十年確實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份《施政報告》重視與內地融合及對接,當中有不少建議配合到「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定位與角色,包括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以及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措施,與深圳以致大灣區發展相輔相成。我認為,此份報告標誌着過往香港與內地「你有你做、我有我做」的規劃思維格局已成過去,今後特區政府將以具前瞻性的大局觀作出發展規劃。

加強融內地建口岸經濟帶

我期望,特區政府能與時並進,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融入,包括加強「北部都會區」及前海合作區的有機結合,發展創科產業及其他高端高增值服務業;加強香港同深圳的合作,在各個口岸共同規劃建設港深「口岸經濟帶」,擴大商貿、商住的區域,如規劃足夠的辦公室、酒店及零售用地等,以吸引更多企業進駐,提供大量的就業職位。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是香港未來的重要出路。我期望,社會各界能夠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彰顯新擔當,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