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官員被狙擊 怎樣聽民意?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改方案出爐後,政府問責團隊馬不停蹄落區宣傳政改、聆聽民意,卻多次遇到反對派惡意狙擊,甚至出現被辱罵、推撞的混亂場面。在這樣的氣氛下,試問官員怎樣與市民正常溝通?

政府問責團隊放下身段、走入群眾,目的十分明確──就是希望更多市民了解政改方案的內容,令大眾明白香港面對的政治現實,明白政改不能原地踏步。我認為他們誠意可嘉,值得肯定。

言論自由建基於尊重

可是,反對派卻不會錯過任何一次搞局的機會,每每有官員落區,他們都會從四方八面跑出來示威,讓官員根本無法與市民交流。他們的目的何在?僅僅是為了示威?為了自我宣傳?還是刻意阻撓官民溝通,甚至阻礙政改方案通過?

香港是個多元的自由社會,任何人都可以在不同場合自由表達意見,因此不論在街頭、議會,抑或大氣電波,皆是百花齊放的。但是必須強調,言論自由是建基於彼此尊重,包括對不同意見的包容與尊重。如果有人以「鬥大聲」方式表達意見,阻礙官民接觸,這不僅是不尊重其他人的權利,而且也損害了香港自由文明、和平守法的形象。

不知道何時開始,香港就是出現了這樣一批人,他們以對抗代替對話、以激進代替溫和、以粗暴代替文明,但凡對政府政策有所不滿,都以抗爭方式爭取心目中最完美的方案。當然,大部分的市民都是溫和理性的,但只要有一少撮的激進分子不停搞事,足以令整個社會爭論不休,雞犬不寧。此風實在不可長!

政改方案合情合法

政制問題困擾香港多年,不管你是否支持政改方案,亦不得不承認,有關方案令香港民主發展跨進一大步,亦屬合情、合性、合法、合憲。今次的政改通過與否,關乎全港五百多萬名合資格選民的權利,如果反對派最終決定偏離民意,以捆綁方式否決方案,令到香港錯失普選良機,這樣並非一場民主勝利,而是民主倒退,甚至民主悲劇。

現時距離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只有短短兩個月,時間緊逼。我期望反對派議員能夠拿出勇氣,通過坦誠溝通,就香港政改問題尋求最大共識。若能落實普選,香港的民主發展史,將會寫下光輝的一頁。香港人亦真正有福氣了。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