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宏大工程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首次以自身發展成果,搭建造福全人類的發展框架,亦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張德江委員長出席二○一六年香港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亦明確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對香港而言,要抓緊「一帶一路」發展機遇,關鍵在於落實,將機遇轉化為實實在在嘅發展成果,促進經濟發展,讓市民切實得益。去年十二月,特首林鄭月娥代表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簽署合作安排,作為香港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方針和藍本。

明日,我們將在北京舉行「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今次論壇由特區政府聯同我哋一帶一路總商會共同舉辦,希望向內地企業推介香港高度國際化的平台,以及在金融、專業服務、商貿等領域的獨特優勢,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同時亦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界別搭建平台,促進各方合作,共同落實「一帶一路」發展倡議。

「一帶一路總商會」是由潘蘇通先生、鄭翔玲女士、嚴彬先生和我共同發起成立,旨在聯合港澳台僑的工商專業界力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未來工作有三大方向:一是盤點「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的華資分佈、產業分類及所面對的問題,藉此構建相關大數據庫;二是組建「共商共建共享」民間平台,推動民間與政府的交流和合作;三是為華資開拓「一帶一路」商機提供智力支援。

「一帶一路」建設工程規模宏大,需要多方面的參與,共襄盛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服務中心,擁有競爭優勢,完全可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一齊開拓呢個廣闊市場。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