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成接種 迎接復甦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疫情逐漸緩和,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香港各處都人頭湧湧。食肆門外大排長龍、商場人山人海,親朋好友相約到酒店度假,主題樂園也連日爆滿。市道暢旺讓商戶重現歡顏,餐飲零售等消費應該有不錯成績,希望會是走出疫情陰霾的起步點。

  防疫是頭等大事,救亡亦不能掉以輕心。雖然剛公布的採購經理指數輕微回升,但現時仍有多個行業未能開業,亦有不少商業活動因為無法通關,幾乎完全停頓。許多人看到旅遊業和航空界是重災區,但未必留意展覽相關的生意一落千丈,不論是製造生產還是貿易出口,經營的困難一言難盡。立法會將審議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待我們表決通過後,希望政府能即時推出幫助市民,扶持企業的救急措施。對於深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政府亦應提供針對性的幫助。

做抗體測試加強疫苗信心

  抗疫曙光漸現,新冠疫苗接種計畫開展至今已個多月,愈來愈多市民已經完成接種,即第二劑再隔十四日。我建議政府招募完成接種者進行抗體測試,一方面建立本地數據供學術研究,另一方面亦能加強公眾對疫苗效用的信心。而下一階段放寬防疫社交規定,應該優待完成接種者,例如本地遊的參加者,若已全部完成接種,可豁免人數限制,又例如婚宴聚會等出席人數,可以不計算完成接種者等。

  若要以電子針卡來識別完成接種者,政府應積極宣傳和制定清晰指引,方便商戶使用電子針卡紀錄。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不同,電子針卡上的二維碼,載有姓氏和部分身分證號碼,當進入處所時,如何驗證、是否需要作記錄,都會是坊間關注的地方。執行上亦要徹底,別讓弄虛作假的行徑破壞抗疫成效。

  疫苗為世界帶來通關希望,各地也陸續推出「疫苗護照」,放寬完成接種者入境限制。通關方面,特首表示會擴展「回港易」計畫,但這仍未足夠,我們應加快落實疫苗互認機制,爭取港人到內地和澳門時能豁免檢疫。

控制好本地疫情後,盡快開放內地和澳門旅客訪港,並要與更多地區建立「旅遊氣泡」,讓旅遊業走出困境,方能扭轉經濟逆境,踏上復甦之路。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