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善鐵路基建布局 加快灣區協同發展(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討論一項議員議案,促請政府興建新界東第二條南北鐵路,以分流大埔及沙田的鐵路乘客,改善東鐵綫面臨日益擠迫的情況。本人相應提出修正案,希望喚起大家關注如何進一步完善本港鐵路基建布局,加快灣區協同發展。投票結果,原議案連同修正案都獲得通過。

新東建第二條鐵路 紓負荷

本港的鐵路系統一直具有雙重功能,既是本地公共運輸系統的骨幹,又是香港與內地人民跨境往來的主要交通工具。現時,市民和旅客若選用鐵路來往內地,除了經西九龍站,乘坐高鐵直達內地多個城市,就只有乘搭東鐵綫,經羅湖或落馬洲/福田口岸前往內地。因此,當我們考慮如何紓緩本港鐵路系統的負荷,就必須充分審視這種雙重作用,以及香港未來社會發展可能產生的影響。

特區政府現正全力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協同發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也會全速推進,對跨境鐵路服務的需求將持續增加,東鐵綫目前的擠迫情況有可能日益惡化。

本人認為,特區政府應貫徹落實「基建先行」,全速推展「北都區」的交通基建,特別是盡快興建《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中公布的兩條新跨境鐵路,一條是港深西部鐵路,由屯馬綫洪水橋站附近出發,途經厦村和流浮山,跨越后海灣,經深圳灣口岸接入前海。

另一條是北環綫支綫,由北環綫主綫的新田站出發,在河套區港深創科園設站,並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擬議中的這兩條鐵路,不但有助加強香港與深圳的跨境聯繫,加快北都區的全面發展,增強本港的發展動能,也會切實減輕東鐵綫接載跨境旅客的負荷,可謂一舉數得。

去年12月,政府公布《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強調長遠規劃着重北都區的東西及跨境連接、以及北都區與「維港都會區」的南北連接,既提出優化「三鐵三路」方案,三鐵是指三條策略性鐵路項目,包括港深西部鐵路、由元朗錦田途經葵涌連接九龍塘的中鐵綫以及將軍澳綫南延綫;《藍圖》又提出在北都的東面增建「兩鐵一路」,當中「兩鐵」是指北環綫東延綫和新界東北綫。北環綫東延綫將北環綫從古洞站向東延伸至坪輋,再與擬議的新界東北綫連接;而新界東北綫則由香園圍連接東鐵綫粉嶺站,方便市民使用香園圍口岸及轉乘東鐵綫。

汲延誤教訓 務求提速提質落實

假如上述列入規劃的幾條鐵路項目,連同議員建議的新界東第二條南北鐵路,都能夠順利落實,可以預期相關區域內的鐵路布局將更為均衡合理,不但有助促使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加快協同發展,便利旅客跨境往來,也會為相關新發展區的居民和東鐵綫沿線的市民提供更完善的交通配套,大大減輕現有東鐵綫運力的壓力。

本人和工程業界都強烈促請當局,必須認真汲取過去推進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7個鐵路項目造成延誤的經驗教訓,加快完成擬建項目的相關規劃和研究,訂立階段性目標和具體的落實時間表,並定期評估和優化相關方案,務求提速提質有序落實。

原文刊於 :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708547/%E5%AE%8C%E5%96%84%E9%90%B5%E8%B7%AF%E5%9F%BA%E5%BB%BA%E5%B8%83%E5%B1%80%20%E5%8A%A0%E5%BF%AB%E7%81%A3%E5%8D%80%E5%8D%94%E5%90%8C%E7%99%BC%E5%B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