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善選舉制度 香港重生第一步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立法會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選舉制度的完善,標誌着過去數年的選舉亂象畫上句號,「一國兩制」的實踐有了新意義,不少市民表示「飲得杯落」,工商界感到「鬆一口氣」。筆者希望,香港重拾平穩的政治環境後,特區政府盡快交出成績表,密鑼緊鼓跟進選舉工作,集中處理經濟民生問題,令香港人「有屋住」、「有生意做」,香港才能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新出發。

  過去數年香港經歷內憂外患的挑戰。環球地緣政治形勢複雜多變,香港處於大國博弈的風眼位置;黑暴襲港之餘,特區政府施政受立法會的「拉布戰」影響,多項惠民政策一拖再拖,工商界無法正常營商,再加上外國勢力的暗中破壞,令社會治安傷痕纍纍。

  在特區政府舉步維艱之際,中央連番出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香港國安法及作出「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猶如「利劍」和「堅盾」構成的一套組合拳,重擊反中亂港勢力,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大眾市民所樂見,拍掌叫好。

  以往香港的選舉過程中,浮現多個嚴重漏洞,比例代表制導致議會碎片化、欠缺嚴格審查選舉候選人的機制、未能貫徹「愛國者治港」等。是次選舉制度的完善,隨着立法會議員對草案的深入討論以及政府從善如流,港人可以看到更平坦安穩的政治局面。

  進一步優化立法會結構,把各方面代表吸收到立法會來,既反映香港社會政治經濟情況的發展變化,亦再加強代表廣泛階層利益的聲音;例如加入40席經選委選出的議席、功能組別加入商界(三)、創新科技界、直選改為「雙議席、單票制」等。這些安排不僅更體現擴大均衡參與和發展優質民主的原則,確保港人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得到確實維護,亦可以更好配合行政機關,實現良好管治。

  完善選舉制度帶來良政善治的基礎,但進一步實現良政善治,就要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有效落實,確保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等都是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勢力奪取特區管治權。

  同時,特區政府亦要加強管治能力,提高施政效率。擺在眼前的,除了要快馬加鞭防控疫情,鼓勵全民打疫苗,盡快恢復與內地的經貿往來和通關,更要着眼房屋等深層次問題。

  新環境、新氣氛,市民對特區政府有了新的期待和要求,未來五年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筆者衷心希望特區政府「有所作為」,讓香港人看見希望。特區政府必須以更積極的姿態施政,以更主動的精神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特別是「十四五」規劃中,落實香港的未來定位,才能真正實現更長遠的發展願景、讓香港人安居樂業。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