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善選舉制度 提升國家安全責任感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隨着去年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別具意義,開啟了香港踏入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今年的活動首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舉辦,除了講座、紀律部隊開放日等活動外,更有多場活動走入校園,可以看到,社會對國家安全的關注度明顯提高,責任感也有所提升,共同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

  駱惠寧主任在開幕儀式上指出,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他提及,中央一向是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對一切蠻橫干預香港事務、企圖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國和外部勢力,該反制就堅決反制,讓他們留點教訓。這番說話,鏗鏘有力,清晰明確。

  香港要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其中政治安全、管治安全是一個重要體現。適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效保障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可以擺脫長期的政治爭拗和對立對抗的困境。而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大是大非面前,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愛國者治港」的最好體現。

  國家安全是發展所需,也是發展所憑,民生所依。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過昂貴的代價,廣大市民都有切膚之痛。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情況明顯好轉,至上月更有238萬市民簽名支持完善選舉制度,充分顯示了勢不可擋的主流民意和共同願望。有了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才能有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問題的必備條件。

  過往香港市民對國家安全概念相當模糊,要正確了解國家安全與個人的關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大家想安居樂業,必定要重新思考,以安全穩定作為發展的大前提,把出力點放於發展經濟和民生。

  筆者相信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是利劍和堅盾,標誌着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亦是香港重拾穩定繁榮的基石。此刻,香港必須抓緊機遇重新出發,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將擁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