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善選舉制度 助港穩步向前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政府周二(13日)宣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下簡稱《條例草案》)刊憲,翌日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今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能令議會重回正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我對此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

綜觀《條例草案》的內容,無一不是在完善着我們現有的選舉制度:選舉委員會由1200增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大幅擴大了社會各階層代表性;「雙議席、單票制」能鞭策當選的議員更用心服務社區和市民;選委會新增基層社團、同鄉社團等團體,更好地平衡整個選舉制度,增加了代表基層的聲音……一系列的修訂足以證明,今次完善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選舉制度的進步、優化。

令人憤怒的是,部分西方敵對勢力和不懷好意的反對派人士一直抹黑、詆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民主的倒退」,甚至會令外資撤走,危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

作為金融服務業界議員,我數十載的金融從業經驗告訴我:最能嚇怕外來投資者的就是社會動盪、黑暴橫行。完善選舉制度、杜絕反中亂港之徒透過選舉制度漏洞混入議會興風作浪,有利構建和平理性的議會,讓行政、立法可以共同聚焦經濟、改善民生,令香港長治久安。這對於外來投資者來講,絕對是重大利好!

之前,有人擔心完善選舉制度會影響投資氣氛,但事實勝於雄辯,在《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當天,股市重拾動力,恒生指數單日飆升403點。我認為,這正正反映出投資者對完善選舉制度充滿信心和期望,用實際行動投下肯定一票!

對於有泛民人士盲目反對完善選舉制度,揚言要杯葛選舉,甚至認為在新制度下參選「很屈辱」、「不太有尊嚴」, 我認為這是十分荒謬的。放眼全球,愛國都是最基本的政治倫理。而為了服務市民、服務香港,去爭取不同界別人士的支持參選,這根本沒有什麼可「屈辱」的。除非有人心懷不軌,參選是別具目的。

近年來,街頭暴力和議會內的攬炒派議員相互勾結,導致民怨沖天、香港經濟發展裹足不前,實在令人唏噓。幸好,中央及時使出《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套「組合拳」,為香港撥亂反正。《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已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街頭暴力明顯減退。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亦表明,警隊會繼續全力以赴,肩負起「守城」這個使命,守護着香港和國家。我期望《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能早日完成,讓香港重新啟航,穩步向前,駛向政通人和、繁榮穩定!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