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善選制 團結民心 社會開新局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政制發展迎來歷史性時刻,展開新篇章,立法會高票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期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回歸理性,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十四五」規劃機遇,為振興經濟、改善民生開創新局面。

  中央近年先後出手為香港排憂解難。首先,因應前年修例風波黑暴橫行,外部勢力指手劃腳,反中亂港分子及本土主張分裂勢力,公然鼓吹「港獨」主張,企圖利用制度上灰色地帶,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到外國「唱衰香港」,邀請外部勢力插手香港特區事務。就此,中央出手制訂香港國安法,至今實施近一年,社會已回復穩定。

  反對派另一戰線是公然利用立法會、區議會平台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甚至舉辦「35+初選」,密謀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選委會強化國家元素

  針對別有用心人士利用香港選舉制度漏洞興風作浪,直接對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形成威脅,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3月底全票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我認為,有關舉措是必要、及時,並從根本上堵塞選舉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反中亂港勢力出局。

  今年5月立法會高票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正式將完善選舉制度安排具體化、清晰化,令未來十個月的三場重要選舉,即9月選舉委員會選舉、12月立法會選舉、明年3月特首選舉有法可依。

  新一屆選委會由五大界別,合共1,500人組成,並獲賦予兩項新的重要職能,除負責提名及選舉特首外,選委會也負責選舉產生40席立法會議員,以及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今次選委會組成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原則,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包括新增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代表、港九及新界分區委員會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等。新增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

  各界意見仍會被重視

  今年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將增至90個議席,包括20席分區直選、30席功能界別及40席選委會,議席分布有利兼顧社會各階層聲音及訴求,有利政府於政策制訂過程中更好吸納各界意見。對於外界質疑工商界聲音「被削弱」,我認為,有意從政的工商、專業界別人士,於新選舉制度下有更廣闊的議政參政空間。第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工商及專業界聲音對香港發展舉足輕重,值得各界重視;第二,新一屆立法會除新增商界(三)功能界別議席,日後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的40個議員,相信當中有不少是擁有工商、專業界別背景,繼續反映各行各業的訴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條例草案,明確禁止在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另外新增設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包括官守及非官守成員,進一步增加資審會的公信力,阻止反中亂港勢力進入政權架構,有利於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總的來說,在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夾擊下,香港已經沒有吵吵鬧鬧的本錢,社會已經凝聚「求穩定、求和諧、求發展」的主流民意,隨着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深入民心,期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回歸理性,建立良好營商環境,並聚焦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包括土地房屋、貧窮問題;與此同時,社會各界亦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十四五」規劃機遇,為振興經濟、改善民生開創新局面。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