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善西沙公路 發展西貢北交通 (何大偉) – 評論文章

擔任鄉郊區議員,交通永遠是居民最關心及切身的問題。擔任西貢北區議員多年,曾成立「西沙公路工作小組」,推動西沙公路由70年代尾正式通車,將西沙公路貫通至沙田及馬鞍山一帶,讓西貢北居民由過往依靠水路進出,到現在可更方便、快捷地經陸路前往市區。

西沙公路建成後尚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最近我在大埔區議會成立了「西貢北交通事宜工作小組」跟進有關交通事務,務求把西貢北的交通發展得更妥當。當中西沙公路的問題包括沿路沒有交通燈位,車速較快;路段沒有任何過路設施供行人使用,行人過馬路時十分危險及需花時間等候;井頭村路口轉出西沙路時因出口位置不足,不少大型貨車出入加上小巴停泊於巴士站上客,容易導致轉出路口時發生意外等等。其中上年度西沙公路發生多宗涉及傷亡的交通意外,這已凸顯西沙公路未盡完善之處,因此我希望「西貢北交通事宜工作小組」可盡快取得成果,減低西沙公路交通事故數字。

為社區爭取成果、看到建議變實行是出任區議員最大的欣慰。作為市民和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最重要是化解市民的不滿,和政府作出協調。近期的例如有巴士重組計劃後,99和299X的巴士線有所變化,其中99號巴士線由西徑站至烏溪沙站的路段收費經重組後變相加價,居民不能接受,我聆聽了居民的聲音,並向有關當局作出建議,最後為居民爭取了金額回贈,讓市民稱心滿意。而避免兩組巴士線路線重複,現時299X已不經馬鞍山中心直出沙田,讓居民更快到達沙田和馬鞍山等地。不過這又產生另一小問題,兩架巴士由西貢開車時間只相隔五分鐘,到了西貢北很多是同一時間到達,乘客錯過一班車後,往往要等十多至二十分鐘才等到下一班車,現尚要繼續努力為居民發聲及爭取,尋找兩全其美的方法。

區議員的字典裏並沒有「滿足」二字,只有力求把社區發展得更完善,西貢北的交通仍然在發展之中,我盼望小至一個燈位,大至一條行車線都能夠盡善盡美,為居民提供一個更理想的交通配套。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