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善強檢 早日清零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抗疫一年,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已逾一萬宗。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北京以視頻連綫方式聽取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述職報告,他對香港疫情表示很關心、很擔憂,並強調中央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抗疫。習主席的講話反映中央非常關心香港疫情,為香港抗疫工作帶來鼓舞作用。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抗疫工作,並完善封區強檢機制,讓香港早日實現清零目標。

吸取了本港及內地防疫工作的經驗,近日政府先後於佐敦和油麻地進行封區強檢,展示當局有堅定決心和迅速行動銳意堵塞漏堵及截斷社區傳播鏈,防止疫情擴散,有關做法值得肯定和支持。

揪出隱形傳播者堵擴散

事實上,政府上周六起一連兩日在佐敦進行首次封區強檢,在七千多名接受檢測人士中,已找出十三個陽性樣本;而上周二在油麻地碧街進行的突擊性封區強檢,單單三百多個樣本便找出一個隱形傳播者。別少看這十多個隱形傳播者,如果他們繼續在社區游走、潛伏,一傳十、十傳百,油尖旺區的疫情將更難受控,香港亦可能出現新一波疫情。

縱然封區的安排有不少甩漏、未臻完美,但社會上下亦應積極響應,切忌在雞蛋裏挑骨頭,一味批評放負。一些別有用心人士將強制檢測抹黑成勞民傷財的「大龍鳳」,既不合理、亦不公道;陰謀論者更指政府進行強檢的目的是要採集市民DNA樣本,這些都是無中生有、荒謬無稽。

當然,吸取今次封區強檢的經驗,當局有不少需要改善之處,包括:防止有區內居民「夤夜出逃」導致漏檢;在物資安排應做得更貼心,盡量照顧不同人士的起居飲食所需;在劃界上亦有需要做到更聚焦和到位等。

內地在處理疫情上的小區管理安排並非單靠紀律部隊和公務員,還有龐大的民間力量配合,提供完備的人力和物力。其實香港也不乏熟悉各個地區的社福機構、社團及商會等,若能善用有關資源,定必有助封區安排更順暢有序地進行。

抗疫是全港市民的共同責任,既然封區強檢安排有助香港主動找出源頭,社會各界應齊心配合。政府亦應進一步動員社會各界參與,讓本港早日實現「清零」目標,讓市民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