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完善區議會職能 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盧偉國)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宣布特區政府已展開地方行政及區議會改革檢討,並提出改善地區治理架構三大原則,確保未來安排符合基本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經民聯認為,本港要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在地區層面做到良政善治,現行地方行政制度有必要進行改革。經民聯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三大原則,期待改革後的區議會可以回歸其本來定位,以更好地發揮服務社區的功能。

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區議會是一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但過去幾年,反中亂港分子騎劫區議會,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阻礙施政,甚至鼓吹「港獨」,把區議會變成政治鬥爭的平台,結果荒廢地區事務,令居民求助無門。雖然中央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要進一步推動良政善治,提升本港地區管治效能,地方行政及區議會改革勢在必行。

體現行政主導加強地區動員

按照特區政府提出的改善地區治理架構三大原則,區議會改革必須把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防止反中亂港勢力有機可乘;同時,充分體現行政主導,加強地區動員能力。至於區議會產生辦法,既保留選舉成分,也加入其他方式,有利於吸納更多資深的地區人士和專業人士參與地區事務,發揮輔助特區政府進行基層治理的作用,令地區意見更為多元化,更好地服務社區,改善民生。

對區議會的發展歷程,我有切身的經歷和體會。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後,我獲特區政府委任為沙田臨時區議會議員。本人作為一名專業工程師,儘管有多年跨地域的工程專業、產業管理、科技創新及市場開拓經驗,而且工餘也有參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和「香港工業總會」等行業組織的服務,但直到當天,我的社會服務才開始正式伸展至地區層面。及後我再獲連續委任為沙田區議會議員至2011年底,長達14年半,其間有機會運用本人累積多年的工程和管理經驗,從多個層面參與社區工作,一方面監察與沙田區發展相關的政策措施,並督導地區建設小工程;另一方面積極參與組織各種地區活動,包括負責沙田的節日燈飾、龍舟競賽、中秋晚會等,並擔任首屆沙田節的主席。我也利用本人的專業背景和社會網絡,協助政府推廣例如 IT HK 等特別項目。

專業人士可發揮獨特作用

同樣令我難忘的是,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經濟嚴重受創,我在沙田區議會協助推動本土經濟,舉辦相關活動。我覺得區議員必須有服務社會的熱誠和能力,而一些來自工商專業界別的區議員,以其專業背景、管理才能和社會網絡,往往可發揮獨特的作用。自成為委任區議員起,我開始了從政生涯,並於2012年9月首次參選立法會工程界別勝出,並兩度獲選連任至今,矢志不移為業界發聲,為市民服務,為經濟民生打拚。

完善架構和職能後的區議會,相信可更集中、更全面地探討和解決地區問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切實解決民生難題。

刊於文匯報